三门峡市卢氏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2019-07-16 17:34: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三门峡市卢氏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攻坚克难的重点,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级收入,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从而增强工作保障能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据悉,2019年该县所有行政村将实现至少5万元的集体收入。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河南省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深山区县,县域经济基础薄弱,尤其是多数行政村山大沟深、生产条件恶劣,村里集体经济一片空白。村里没有收入,公益事业难搞、民生实事难办,长此以往,村级组织威信大打折扣,各项工作推进困难重重。

  为此,卢氏县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到2019年底实现该县27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覆盖,每个行政村集体收入至少达到5万元,2020年每个行政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卢氏县一是先易后难、典型示范,首先从基础条件好、干部能力强的村子入手,转变观念,示范带动;二是分类施策、各显其能,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旅游、运输、餐饮、光伏发电等各种产业,同时通过“三变”改革,开发林地、荒山、滩涂、河道等各种资源,增加收入;三是政府扶持、形成合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项目。仅2018年以来,卢氏县就完成太阳能光伏发电、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三产”资源开发利用、集体产权经营承包等项目235个,正在实施54个,掀起了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热潮,同时各级驻村扶贫、结对帮扶单位也给予资金、项目扶持,助力集体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底,该县集体经济收入村数量达到全县行政村总数的60%,其中贫困村实现了集体经济全覆盖。

  村里有了集体收入,村干部挺直了腰杆子,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瓦窑沟高河村2018年村里的光伏发电站收入了6万多元,3万元资金用于帮带贫困户发展产业,还有3万多元修建了文化墙、购买了打印机等办公设施,村民填表、复印不用花钱,减少了群众办手续来回跑的麻烦。官道口镇新坪村用集体经济收入缴纳全村的养老保险费用,受到普遍好评。

  “小资金派上了大用场,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全体村民,让群众看到村里谋发展、干部干实事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整个村子就像一个大家庭,干起工作顺多了。”瓦窑沟乡高河村支书乔忠科说。(文 侯林峰 高长军 张海军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