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民警方楠:网络诈骗的克星

2019-07-19 13:26: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民警方楠参加公安工作13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办理各类行政案件400余起,主攻虚假信息案件侦破,并参与公安部刷单诈骗系列案件侦破的跨境行动,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侦破刑事案件350余起,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270余人。

  2009年方楠获得三门峡信息化练兵全市第一名;先后代表陕州区公安局参加全市信息化大练兵,获得2013年度“全市公安系统信息化大练兵集体第一名”;代表三门峡市公安局参加全省信息化大练兵,获得2013年度“全省公安系统信息化比武大练兵集体二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百名能手、第八届三门峡市十大杰出青年卫士等。

  多年来,方楠利用自己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熟悉网络知识的优势,多学科发展,奋战在侦破电信诈骗犯罪的第一线,兢兢业业坚守、孜孜不倦钻研、锲而不舍追踪,克难攻坚,变不可能为可能,屡破大案,连获殊荣,被评为河南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百名能手。

  如何从虚假的信息背后挖出真实的犯罪嫌疑人信息,在与犯罪嫌疑人的较量中,方楠的出现,往往使案件的侦破柳暗花明。

  2016年3月,在湖北侦破的一起“小额贷款诈骗”案中,嫌疑人把赃款全部利用拉卡拉刷走,侦查人员找到武汉拉卡拉总部查询相关情况,工程师对侦查员用专业术语解释了半天,大家如坠百里之雾,始终没有弄懂犯罪嫌疑人是如何“洗钱”的。眼看侦查线索将断,关键时候,方楠到场搞清了来龙去脉,搞清资金流向,终于通过赃款流向找到了犯罪嫌疑人,为全案突破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为证据固定、案件成功移送起诉奠定了基础。

  在侦破一起冒充军人的诈骗案时,方楠和侦查员姜奔连续出差近20天,三赴武汉调查手机卡,两上北京调查银行卡,多次赶往郑州和上蔡物流公司调查赃款去向,结果一无所获。通过对银行专业人员多次的请教,他们过滤了30多张涉案的银行卡信息,终于在一张银行卡上发现了蛛丝马迹,揪住了狐狸尾巴。他们在ATM机上提取了嫌疑人作案前查询时的照片,最后通过人像比对系统,锁定了嫌疑人马某某,案件成功告破。

  方楠说,如何通过资金流找到犯罪嫌疑人,靠的是知识,靠的是思维,靠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领导和同事们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关键时刻总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年轻人。有了他,侦查工作有了底气。

  多年来,面对复杂案情,方楠能沉着应对;面对案卷材料,都是一丝不苟;面对再狡猾的嫌疑人,能机智作战,深入腹地一网打尽,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忠诚。(文 张芸曦 李安泽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