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县看大病 河南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效果初显

2019-07-31 13:27: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李天慧):7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基本情况。力争到2020年年底,河南省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河南省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医疗、医保、医药和医院联动改革的重大行动,能让群众就近就医、便捷就医,且获得全面服务和节省医药费用。

  2019年,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列为“2019年推进的重大改革事项”,全面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目前,河南省28个试点县(市)已全部出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

  通过试点探索,河南省形成了共同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共识,初步构建起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框架体系。各试点县(市)将各项政策融合,压实责任,狠抓落地落实,通过做强县级医院、做活乡镇卫生院、做稳村卫生室,形成服务、责任、管理、利益和发展共同体,实现人、财、物、信息等充分整合、集约使用,逐步构建起定位明确、分工协作的县域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作为河南省28个县(市)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之一的息县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中,整合医疗机构实现“融合”,整合信息平台实现“互通”,整合服务资源实现“共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技术下沉,使县乡村服务变成“一张网”,逐步实现县乡医疗服务同质化,乡村健康管理一体化。目前,该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9.1%,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占比达到76.5%,县乡两级住院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7.2%和87%。

  作为河南省28个县(市)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之一的郸城县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中,按照“县强、乡活、村稳”的要求,围绕“看起病、看好病、少生病”目标,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作为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采取按人头总额预付模式,按季度将医保基金的90%打包支付给各医疗集团购买服务,余下的10%作为风险金使用。2019年1-5月份,该县县域就诊率达到87.13%,较2018年同比上升2.58%。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大力推广息县、郸城县等地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对标试点任务和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有力有序地推进试点工作,切实把改革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围绕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县域医疗资源利用率和医保基金的使用效能,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省28个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试点县(市):中牟县、尉氏县、宜阳县、郏县、安阳县、淇县、卫辉市、沁阳市、南乐县、襄城县、临颍县、卢氏县、西峡县、睢县、息县、郸城县、泌阳县、济源市、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县、邓州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