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法院法庭改革初见成效

2019-08-07 12:01: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大叔,我来教您,您先用自己的身份证和手机号注册账号,然后上传起诉材料,后台审核通过后就可以直接立案了。”2019年8月6日,在灵宝市人民法院阳平法庭,工作人员耐心对前来咨询立案事宜的黄大叔介绍最新推出的网上立案新业务,并帮助其通过网络顺利完成了立案。

  “咱法庭开通这个网上立案渠道,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太方便了,以后打官司不用来回跑了。”黄大叔说。

  据了解,这是该院2019年7月份实施人民法庭工作改革后,法庭立案的第一起民事案件。

  据悉,黄大叔是灵宝市西闫乡人,在该乡某单位务工,工期结束后单位给其打了一张5000元的工资欠条。黄大叔多次讨要无果,无奈之下来到距离最近的阳平法庭,准备起诉。当值干警热情接待了黄大叔,了解基本情况后,干警耐心地向黄大叔讲解了网上立案的流程,并手把手耐心帮助具备一定网络基础知识的黄大叔进行操作,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网上立案和缴费。

  随后,干警联系到黄大叔曾务工的单位,经过电话沟通,该单位同意次日来阳平法庭调解。看到一切进展得如此顺利,黄大叔不禁发出了阵阵感叹,不停念叨着阳平法庭推出的网上立案这项便民好举措。

  阳平法庭庭长李佳介绍说,网上立案并不复杂,群众只需登陆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注册登陆后根据提示填写信息、扫描或者拍照上传诉讼材料,即可完成申请。该院对审核通过予以立案的,即时通知当事人缴纳诉讼费用;对需要补正材料的,即时退回补正,做到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所有内容;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退回立案材料并附有相关法律释明。

  近年来,灵宝法院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积极推动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采取多项举措减少群众诉讼环节。除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外,该院着重在各派出法庭的软件设施上下功夫,先后开通了审判管理内网,更新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引进先进的庭审直播系统、POS机现场刷卡缴纳诉讼费,帮助乡镇群众在家门口立案,在乡镇开庭。下一步,随着各人民法庭网上立案渠道的陆续开通,该院将全面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惠民目标。 (文 侯林峰 张芸曦 骆恩平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