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镇平:“六养”模式破解特困人员脱贫难题

2019-08-21 14:07: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位于豫西南大地的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2011年被确定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当时共有91个贫困村,建档立卡户29582户90507人。目前,已退出87个村。2019年3月,镇平县顺利通过省级贫困县摘帽评估验收,实现了如期脱贫的目标。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是处境最为困难的弱势群体,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县积极探索社会兜底保障模式,实行集中供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居村联养、邻里助养、自强自养“三集中三分散”的“六养模式”,有效提升农村特困人员整体供养水平,破解了特困人员的脱贫和养老难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出的特殊贫困群众7136人,“六养”率达到95.8%,初步实现了农村特困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医”目标。

  为全面掌握全县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现状,2019年以来,该县组织人员进行逐一核查、登记造册。经初步摸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共有重度残疾人和生活失能、半失能特殊贫困群众7136人。

  在充分征求本人及家属意愿的情况下,该县依托和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设施为其提供集中供养、集中托养、居家联养“三集中”照护服务方式:利用现有的乡镇敬老院进行集中供养,主要解决愿意离家生活的特殊贫困群众中特困对象的照护问题,目前,共吸纳514名特困人员入住乡镇敬老院;对于没有赡养义务人或义务人无能力赡养的全失能人员进行集中在县城区四季医养特服中心托养,主要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特困人员照护问题;针对部分独居老人、特困人员、孤儿等住房无保障、生活困难、无人照料,但又不愿离开本村生活的实际情况,该县选定41处安居工程集中建设点为试点,探索居家联养模式;对于符合条件但无意愿入住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特殊贫困群众,组织特殊贫困群众家属、邻居及其他社会力量和个人为其提供亲情靠养、邻里助养,以及自主化的自强自养“三分散”社会化照护方式。

  通过全面推行“六养”模式,镇平县初步开辟了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养老的新渠道,实现了现阶段财力承受度、特困人员认可度、社会各界参与度三者之间的高度统一,从而解决了特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倡树了农村的文明新风,进一步锤炼了基层干部良好作风。

  “通过脱贫攻坚,我们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广大干部把特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一个个帮扶的实际行动、一户户脱贫的实际成效,锻炼了党性,拉练了队伍,人心思进、人心思变、人心思干蔚然成风,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镇平县委书记由衷地说道。(文 王小军 杨晓申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