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董周乡扶贫干部搭桥  让失散多年母子团聚

2019-08-22 16:19: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平顶山市鲁山县董周乡十里村脱贫责任组长卫娜心系贫困群众,用爱心架起团圆桥,让失散二十年的母子相见,在当地传为佳话。

  2019年7月份,董周乡十里村脱贫责任组在围村排查打造放心村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排查问题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当责任组长卫娜了解到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程秀林,他的“妻子”吴改华是一位走失的精神障碍患者,神志时好时坏,二十余年来因身世不明一直无法落户,导致该女子不能正常享受基本医疗政策的情况后,经过与乡主要领导汇报研判,全面收集她的日常生活言行信息,并明确村扶贫专干等人劝解疏导,消除她的心理顾虑,积极配合查找身世。

  卫娜综合她提到的儿子杨超、女儿杨艳玲的名字信息后,先到董周乡派出所查询,初步比对南阳市新野县城郊乡吕庄村有此兄妹二人。为进一步求证核实,又分别联系了城郊乡政府和吕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确认有符合情节后,卫娜通过微信将该女子的有关照片传递给吕庄村村主任,让兄妹二人及亲属辨认。

  8月16日,杨超兄妹等人来到董周乡十里村成功认亲。十里村党支部书记程红现说:“如果不是现在这么好的扶贫政策,遇见这么好的扶贫干部,恐怕吴改华她这一生也找不到自己的子女。”

  “2001年,我在库区乡婆娑街‘捡’回了她,经过这么多年的治疗,她的病也有所好转,有时会有意识地向我说起她儿子、女儿的名字,但对自己的住址说不清楚。这次经乡扶贫干部大力帮忙,终于查清了她的身份。”程秀林感激地说。

  8月19日上午,在吴改华子女的要求下,也为了彻底解决她的户口问题,在卫娜及村支部书记等人陪同下送吴改华回乡认亲。失散二十年的母子在家乡团聚。吴改华的亲属等人都在吕庄村室与她相见团圆。在当地政府及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她的户口问题得以解决,户口本、临时身份证已经办理,子女及亲属自愿让吴改华继续到这里落户与程秀敏一块生活。老伴户口问题解决了,老程的心病也没了,真正实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文 陈以显 刘智良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