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龙岗上军歌嘹亮 ——河南郏县孔楼村退伍军人程纲举创业纪实

2019-08-22 16:09: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河南供稿】兴龙岗上军歌嘹亮 ——河南郏县孔楼村退伍军人程纲举创业纪实

程纲举查看果子生产情况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纲举这孩子真是好,勤快能干肯吃苦,对我们贫困户也关心。”近日,平顶山市郏县安良镇蜂刘村东侧的兴龙岗生态农庄里,白鹅高亢、瓜果飘香,在黄桃园里放羊的徐顺志对基地主人程纲举夸赞不停。

  程纲举出生于1981年,是安良镇孔楼村人,1998年12月入伍海军,在南方某岛上驻守16年,2014年退役回乡。回乡后,他贩卖过茶具、花瓶,后来又到北京、唐山一带销售花盆,还经营了一年的中草药。虽说能挣点小钱,但对家无力照顾。2016年秋季,他偶然得知附近蜂刘村兴龙岗上占地350亩的果园要转租,果园内种植有车厘子、果桑、苹果、葡萄等。离家只有三里地,他果断出手,以每年16万元的价格租了下来,合同25年。

  因为种过地,加上原来开垦荒岛也有一定的经验。2016年冬季,他就通过技术员介绍,引进了数个系列的黄桃、冬桃、杏李、软仔石榴等果树。2017年,他在果园里套种了西瓜、黑玉米等农作物,精心耕作加上头脑灵活,当年就实现了“开门红”,接着他将这里更名为兴龙岗生态农庄,计划以采摘为主攻方向。

  树种繁多,修剪要领、水肥需求、田间管理……一时间他感觉自己的知识太匮乏了。于是,他跑到县科技局、原农业局寻找果树种植管理的书籍,通过他们认识县里的种植大户与同行交流,上网查找相关视频,在网上购买了核桃、桃树、葡萄、杏李、桑树、苹果等50多本相关书籍。“再忙再累也得学习,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程纲举说。

  “近日,我又买了养鸡和养鹅的书。果园里的草太多,现在提倡绿色无公害,不能用化学除草剂,鸡和鹅能吃草,除草全靠手工也太累,下一步我计划林下养殖。”程纲举说。

  果香不怕巷子深。虽说兴龙岗位置偏僻,但因为主打绿色,在2018年和2019年五一期间的两届采摘节期间,他的果园还是吸引了来了许昌、平顶山、郑州等地的大批游客。“今年5月3日一天入园人数就突破了7000人,收入将近3万元吧。去年收入三、五十万吧,今年应该比去年好。”程纲举开心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富裕起来的他,心里始终牵挂的是贫困户和孤寡老人。“一人富不是本事,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是英雄。”程纲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果园里采摘杏李的贫困户高阁妮大声说:“以前在别处打天工,半年才能给算账,谁干呢,纲举这一天六、七十元,十天半月的就发工资了,有时候还额外发奖励,大家干着心里都舒服。”

  谈及发展规划,程纲举信心满满:“明年想再流转200亩土地,种植一些市场需求大的新品种,同时为更多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另外,现在的烘干设备很多,我准备对桑葚进行深加工,计划制作干果和桑葚酒,通过发展经济作物提高乡亲的收入,努力让家乡变得越来越美好。”(文/图 张鸿雨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