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农”发展实现五大跨越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2019-08-29 17:39: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万庆丽):“从新中国成立到今天,这70年是河南农业农村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70年,亿万中原儿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应对挑战, 砥砺前行、务实重干,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出彩中原奋力迈进。 ”8月28日上午,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省“三农”建设情况。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谱写“三农”出彩篇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坚持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始终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用占全国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小麦,不仅解决了全省1亿人口吃饭的问题,每年还调出400亿斤粮食及其制成品;各类农产品供应充足、质量安全,丰富了城乡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奶瓶子”;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开展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变“望天收”为“吨粮田”,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63万亩;开展“四水同治”,实施10大重点水利工程,全省耕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910万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小麦、玉米等多个品种培育获得国家科灌溉面积达到7910万亩;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位,花生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位,畜牧业产值居全国第二位;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省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7250家,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全省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关于河南省70年农村的经济发展情况,申延平表示可以用五个重大跨越来概括:一是粮食产能、农业供给质量、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河南实现了农业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重大跨越;二是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乡村治理机制不断完善,河南实现了农村面貌由贫穷落后向繁荣振兴的重大跨越;三是农民收入、农民消费水平、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河南实现了农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的重大跨越;四是城乡要素流动更加自由、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更加健全、返乡创业力量更加强大,河南实现了城乡关系从二元分割向融合发展的重大跨越;五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完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河南实现了农村改革从重点突破向全面深化的重大跨越。

  谈到如何增加农民收入的下一步举措时,申延平强调,农民收入来源四个方面,第一是经营性收入,第二是工资性收入,第三个是转移性收入,第四个是财政性收入,所以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要不断的完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生产能力;第二个要不断调结构,使优质和高效相统一增加农民收入;第三个方面要不断的加快推进“农产品+工业”发展,让农民在农产品加工这个链条上获得更多的收益。这样农民的经济收入不但来自于种植业,还来自于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的收入。

  当前,河南的“三农”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