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学生走进北宋官瓷博物馆 感知开封传统文化精髓

2019-08-30 17:54: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河南原创】千余名学生走进北宋官瓷博物馆 感知开封传统文化精髓

原北宋官瓷研究所所长刘跃民(左一)向前来参观的金明中学学生讲解瓷器知识 供图 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贾亲亲):随着大学生及中小学生的开学,精彩的暑期生活也告一段落。2019年暑假期间,开封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吸引了1286人前来开展研学及社会实践活动,体会和感知开封传统文化之精髓。  

  原北宋官瓷研究所所长刘跃民介绍,该博物馆认真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情况调研的通知》要求,制定了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实施细则及社会实践管理制度,对每次每个学校的学生安排专人讲解。在手工制作中,该博物馆严格按操作规程,坚持安全第一,并安排专业老师指导学生,教他们烧制出自己的作品。

  据了解,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先后被开封市授予科普教育基地,被开封市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定为实训基地及陶艺制作室。2019年,该博物馆接待了开封市内12所中、小学及开封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河南原创】千余名学生走进北宋官瓷博物馆 感知开封传统文化精髓

开封市宋城小学的孩子们观看北宋官瓷发展历史视频 供图 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

  暑假期间,开封市金明中学及宋城小学的学生分组来到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开启了一趟文化之旅。他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看了北宋官瓷的发展历史视频,了解了官瓷的由来、特点以及官瓷所经历的历史变故,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通过我们的讲解,主要让孩子们认识到北宋官瓷、汴绣、木版年画是开封的‘三大瑰宝’。其中,北宋官瓷是最能体现大宋文化品位和内蕴的一种艺术式样,馆内展示的一件件艺术品无不体现着北宋官瓷的艺术特色‘千锤百炼、炉火纯青、简约古朴、神韵天成’,体现伟大的‘匠人精神’。”刘跃民说。

【河南原创】千余名学生走进北宋官瓷博物馆 感知开封传统文化精髓

开封市宋城小学的孩子们参观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 供图 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

  据介绍,来自河南大学文博系的两位大学生刘月和渠欣在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毕业实习,通过短短的时间,她们不仅了解了北宋官瓷的特点、历史地位、生产技术及烧制流程,并且亲自制作出自己喜欢的作品玉壶春、福寿葫芦;来自南昌大学的学生王梦圆把学到的北宋官瓷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对部分参观者进行讲解,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河南原创】千余名学生走进北宋官瓷博物馆 感知开封传统文化精髓

工艺师傅手拉坯 供图 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

  开封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是由开封宏达机动车检测集团创办,是集团旗下开封宏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重要的展示平台,利用非国有文物、标本、资料等面向公众开放,是集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和保护文化遗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集收藏、研究、生产、展示于一体,多年来不断挖掘、研究北宋官瓷精湛制作技艺,生产出了一批可以与国家馆藏的北宋官瓷相媲美的仿北宋官瓷。

【河南原创】千余名学生走进北宋官瓷博物馆 感知开封传统文化精髓

河南大学文博系学生向日本参观者展示注浆工艺 供图 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旨在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翔实的文字资料、上世纪80年代煤窑烧制的官瓷作品以及近年来的官瓷作品,将北宋官瓷辉煌的历史及近年来在制作工艺等方面的创新、提质展示给世人,为推动古都开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弘扬大宋文化、提升开封知名度做出贡献。开封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分1984年煤窑作品区、历代瓷器展区和现代气窑作品区。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珍藏1984年煤窑烧制官瓷及历代瓷器150余件、现代北宋官窑作品2000余件,兼展数百件汴绣、木版年画、高档木雕、名人字画等富有地方特色的珍稀文化艺术品。

【河南原创】千余名学生走进北宋官瓷博物馆 感知开封传统文化精髓

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烧制出的作品 供图 北宋官瓷艺术博物馆

  自2013年10月正式开馆以来,数以千计工艺精湛、风韵独特、体态唯美的现代北宋官瓷制品在八朝古都开封精彩亮相,散发出浓郁的大宋文化气息,成为开封市众多非国有博物馆集群中的佼佼者和展示古都开封无穷魅力的一张城市名片,获得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的一致好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