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深山古村兴起文明新风

2019-09-03 17:26: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石磙、石墙、石头房与绿意融融的游园相映成趣,古树、古碾、古窑炕和崭新的柏油马路相得益彰,老河、老井、老寨墙和鲜艳的墙画交相辉映……2019年4月以来,地处平顶山市郏县北部山区的安良镇高垌村焕发着勃勃生机。

【河南供稿】河南郏县:深山古村兴起文明新风

安良镇高垌村绿意融融的游园

  高垌村位于安良镇大龙山脚下,有3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256户1008人。

  “我们村有300多年历史了,老建筑保存下来的不少。”8月31日,村民贺平昌谈起村里的变化,开心地表示:“以前都是土路,一下雨可难走了,现在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出门都舒服多了;村里还修建了游园,闲置的老石磙、碾盘、磨盘往这一摆,还真增色不少。”

  在该村“郏县国民政府会客厅旧址”门前,是红石铺设的小广场,面积约1100平方米,广场上六七个孩子玩得正欢。广场西北角还有一眼古井,汲水用的辘轳头、支架、井绳、水斗都保存完好,井旁是一棵800年树龄的国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老物件就是乡愁所在。在今年环境整治时,我们特别把老物件进行了搜集利用。这眼古井我们修旧如旧,现在人见人爱。”村党支部副书记孙亚许说。

  除了提升外在“面子”,该村还做了很多“里子”活儿。郏县水利局驻该村第一书记管旭宇对此如数家珍:2019年村里共平整土地9400平方米、整治河道600多米,清除河道垃圾2200立方米左右;拆除“双违”7处腾空土地1230平方米;敷设自来水管道3万多米,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建设河滨游园一处(2200平方米)、休闲广场一处(1100平方米);对道路两旁破旧围墙进行升级改造,重新垒砌红石墙125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1600多棵,铺设柏油路面600多米长,修缮平整窑洞4孔,对13棵古树进行了保护,绘制墙体人文宣传画22幅约1500平方米。

  好环境三分建七分管。该村在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时,特别建立了长期保洁机制:安排保洁员公益岗位,每天有人打扫街道、清运垃圾;出台了文明家庭、洁净庭院评比制度,组织村上德高望重的“老权威”对门前卫生进行抽查。“人人讲文明、处处扬新风。”村民宋省伟说,自从评比制度执行后,家家门前都保持得非常干净。

  “我们村古建筑很多且保存完好,下一步我们准备积极申报河南省传统古村落,努力争取更多项目资金,盘活古建筑,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力度,吸引城里人来休闲观光,把古村建设得更加宜居。”孙亚许说。(文/图 张鸿雨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