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西峡:避暑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2019-09-03 11:11: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东坪村全体百姓吃上了旅游饭,得益于老界岭景区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来观光旅游和避暑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东坪村的精品民宿一到夏季也是一床难求!”9月1日,南阳市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支书吕大敏说起村里的旅游经济,感触很深。

  东坪村位居西峡北部伏牛山腹地,地处偏远,全村326户933人,过去是一个山多地少的穷山沟。随着老界岭避暑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东坪村的百姓也搭上了这列“快车”。目前,全村农家宾馆达到92家,拥有床位2860张,其中星级农家宾馆42家,旅游从业人数占群众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使东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避暑旅游度假村。2018年全村旅游收入达3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600元。

  据悉,近年来,西峡县以打造山地避暑旅游胜地为目标,把山地避暑旅游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依托多重优势,整合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创新布局山地避暑养生文化,形成一个从生态观光、自然探索、运动体验、文化传播到避暑度假、休闲养生的完整体系。现以老界岭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西峡山地避暑旅游发展迅速。

  8月21日,2019中国(西峡)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在老界岭景区举行。来自贵州、湖北、山西、江西等地知名景区代表亲眼目睹了老界岭景区避暑旅游经济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老界岭景区目前拥有各式木屋民宿100多套,被称为“会呼吸的房子”,配套了房车营地、度假公寓、养生公寓、酒吧、森林吧和演艺中心,开发了绿色食品、特色药膳、休闲娱乐、医疗保健等避暑休闲产品,满足了高中低档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每到盛夏季节,吸引了湖北、陕西和河南境内大批游客到此避暑度假、休闲养生。

  为进一步打响“避暑养生地、南阳老界岭”品牌,引爆暑期旅游市场,西峡县开展了2019年“避暑旅游季·高速免费月”系列活动。活动颁布了直通车奖励、自驾游奖励和乘机奖励三大优惠政策,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活动除了高速免费、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外,还增加了“清凉一夏”摄影大赛、消夏露营夜·避暑音乐节、清凉避暑季·千媒自驾游等活动。其中以“消夏露营·避暑嗨歌”为主题的音乐会,分设了游客观看区、创新娱乐区、啤酒烧烤区、形象展示区、帐篷露营区,同时组织了50辆房车,200个特色帐篷进入景区展演,打造了集音乐表演、房车露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公园式音乐盛会,获得全国各地游客的一致好评。避暑旅游季高速免费月活动中,西峡县共接待游客132.5万人次,同比增长28.6%。

  西峡县在发展避暑旅游产业的同时,充分挖掘和利用气候旅游资源,激活农村闲置资源,发展森林氧吧等休闲养生一体化产业,引导周边村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西峡县高层次建设乡村旅游,突出森林氧吧、山水观光、特色餐饮、高山避暑、休闲采摘、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位”的理念,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率先在老界岭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特色民宿,推动东坪、鱼库、中坪、化山等地乡村旅游由传统的观光食宿向精品民宿和乡村度假转变。全县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21个、特色民宿和农家宾馆680余家,荣获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该县化山村和东坪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东坪村荣获“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简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文 谢丛蔚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