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齐练太极拳 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在焦作迈出“武”步

2019-09-04 13:52: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河南原创】万人齐练太极拳 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在焦作迈出“武”步

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仪式现场 摄影 徐宏星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丁旭 ):9月2日,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从中国武术太极拳发源地焦作温县陈家沟迈出“武”步,吸引逾万名太极拳爱好者同打太极拳,齐诵《拳经总歌》,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呼 “共享太极、共享健康”口号,并通过阵列排列出“太极拳好”、“温县欢迎您”等字样,为太极拳叫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河南原创】万人齐练太极拳 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在焦作迈出“武”步

焦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左一)宣布“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中国·焦作)活动”启动 摄影 丁旭

  9月2日上午9时,启动仪式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致欢迎辞,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牛炎平介绍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情况,焦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宣布“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中国·焦作)活动”启动。

  为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焦作市委、市政府策划了“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以“共享太极·共享健康”为主题,让全民共享太极、让太极造福人类。

【河南原创】万人齐练太极拳 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在焦作迈出“武”步

来自河南工业大学的“洋弟子方队” 摄影 丁旭

  活动现场,来自河南工业大学的留学生方队格外引人注目。“起势”,随着主持人一声口号,众多“洋弟子” 两腿屈膝下蹲,两掌轻轻下按……一招一式,刚柔并济。

【河南原创】万人齐练太极拳 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在焦作迈出“武”步

厄瓜多尔留学生太极拳爱好者马智 摄影 丁旭

  “我爱中国,我爱太极。我想成为一名中国武术家。”来自厄瓜多尔的留学生马智激动地说 ,“我今年21岁,练习中国武术已经有10年了。这是我第一次来太极拳的发源地。来到这里,我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才真正地理解太极,感受到太极的魅力,明白了‘天人合一’的含义。我认识到,太极不但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哲学。在厄瓜多尔,特别是周末,可以看到成百上千的人在公园里练习太极拳。回到家乡以后,我会从身边的家人朋友开始,教他们练习中国的太极拳。” 

【河南原创】万人齐练太极拳 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在焦作迈出“武”步

土耳其留学生太极拳爱好者蓝映 摄影 丁旭

  来自土耳其的太极拳爱好者蓝映说:“我非常荣幸,非常感激能加入到这个盛大活动中,来分享太极给全世界的人,感受太极,学习太极,将来传播太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我是温县人,我热爱我的家乡,欢迎世界各地的人都来我的家乡,习悟太极拳文化。”温县太极拳爱好者王女士热情地说。

【河南原创】万人齐练太极拳 2019“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在焦作迈出“武”步

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丁旭

  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说:“太极拳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应该承担起传播太极拳文化的责任。我们一直鼓励支持太极拳师走出去,传授太极拳,传播太极拳文化,让更多人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受益。太极拳目前是全世界习练人数最多的拳种之一,也是一项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运动之一。”

  “从9月2日起到15日结束,北京、上海、广州、贵州等国内200个城市和国外30个国家的36个城市 ‘一带一路’太极行展演活动将陆续展开,超百万太极拳爱好者将共同演绎太极拳。太极拳这一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精粹将再次‘武动世界’,点亮太极拳‘国际范儿’招牌。通过‘武太极’引爆‘文太极’,传播太极的文化内涵和康养功效,造福全世界,全人类,这也是温县作为太极拳发源地义不容辞的责任。”毛文明说。

  据了解,太极拳是17世纪中叶,由焦作温县陈家沟人陈王廷在家传拳法的基础上,吸收众家武术之长,融合易学、中医等思想而创编,拳法阴阳开合、刚柔相济、内外兼修。20世纪80年代以来,陈小旺、陈正雷、王西安、朱天オ等一大批国家级著名太极拳传承人,在世界各地讲学授拳,太极拳已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者逾数亿多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