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清丰县士子元中心小学:德艺有为

2019-09-10 11:11:56  来源:海外网  责编:刘征宇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在20世纪80年代初流行的歌曲,曾经作为共青团中央推广的歌曲之一,并作为1984年国庆活动的集体舞歌曲,在八十年代的青年当中影响很大。多年来,这首歌曲一直作为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柳格镇士子元中心小学(下称“清丰士小”)学校广播台台歌并坚持每天清晨定时播放着,表达着全校师生的对理想和未来的追求,一切梦想都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孕育、开花、结果。

  这所农村小学从1996年以来,在不到600人的毕业生中,相继有100多名农村学子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

  成功经验或许大都是有惊人的相似,但却各有各自的特点。这所农村小学最大特点是,让每一个师生都获得希望。该校就读的学生所有特长养成,都是学校免费进行培养。这份沉甸甸学生特长内容,包含有:学生均会跳8套集体健身操和2套民族舞;会唱国歌、校歌及其他6首校园流行儿歌;会朗诵《三字经》和《弟子规》;会演讲《我的祖国》等等。清丰士小学校大门口竖立的“发展标准科学化,实干兴校中国梦”宣传牌,上面展示了校容校貌变化的日新月异和有目共睹的育人成果。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该校旗、校徽的精美设计、深刻内涵和校歌—《恒星士小》的歌词透射出的壮志凌云,共同勾画出一幅立志打造河南名校的清晰路径,宣示了这所农村小学在素质教改中锐意进取的永无止境。

  走进现任校长刘志伟的办公室兼会议室、资料室、校史室时,这里的布局让人稍感意外,这里的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墙壁上琳琅满目的锦旗、奖牌、奖状和历年来来访领导的合影、题词,给人一种昂扬向上的氛围。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现在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的刘月超,在其小学毕业时留母校的一副内容为“前人辉煌终归史,后生辉煌才是真”的书法作品,更让人感到一名农村优秀学子追求美好未来的豪迈情怀。

  清丰士小宽敞的校园,从教学区到活动区再到服务区,处处干净整洁;学生上课学习、课间活动、上下学,节奏虽快,但忙而不乱,井井有条。这只是外表,在这所学校里,原因是学生年龄小,一、二年级的班级内墙报是固定不变的,张贴的是国歌歌词、国旗和少先队队史图解,其他高年级均有学生本身动手完成设计与板书;在上课时,为了克服部分学生有观望等待的偷懒思想,该校教师“提问不得要求学生举手”,而是随机点名,机会均等。从而,把“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这一个难题破解了。 

  2009年10月15日,河南省教育厅巡视指导组赴清丰士小调研,该校素质教育的成果得到了省厅巡视指导组的好评。在清丰士小全体教职工辛勤耕耘下,一个个奖牌、一面面锦旗接踵而至,该校先后获得了“河南省家庭教育示范校”、“濮阳市标准化学校”、“濮阳市首批示范性劳动实践基地”、“濮阳市花园式学校”、“濮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学校”、“濮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清丰县文体节目表演组织奖”、“学科竞赛先进校”、“家长满意放心校”等多项殊荣。从小学教师到专家校长,这里创造了学校与个人共同发展的可喜成绩。

  从2008年春,该校提出实行“无家庭作业”学校,提出了“一堂三测高效课堂”新模式后,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产生了振奋人心的效果,教学质量同时飞速提升,打消了家长原有的顾虑。    

  在该校教师韩红彩的精心辅导下,该校学生刘朝刚在濮阳市关工委、濮阳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迎奥运“激情奥运·阳光校园”主题演讲比赛中,奋力拼搏,夺取了濮阳市小学组一等奖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该校刘晓冉同学,在濮阳市关工委、濮阳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迎国庆“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中,喜获三等奖;同年,该同学还在濮阳市首届中小学生阅读大赛中获得了特等奖;韩红彩老师又独具匠心编排了一套“士小版感恩六步操”,让学生们每天放学回家做给本身的长辈,以感恩长辈的养育之情。

  该校名誉校长张介明(现任濮阳市关工委副主任),为该校的发展也倾注了多年的心血,多次组织和出席该校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并为一名孤儿捐资助学。濮阳市委老干部局对该校多年来一直对清丰士小师生,从各方面进行帮扶。  

  在许多人看来,通过学校标准化建设后,清丰士小做为一所农村小学已经发展良好,但在刘志伟看来,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和实现“清丰士小版”的“中国梦”,努力的方向一片光明,或许还有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挑战。

  刘志伟表示,将带领全体清丰士小人变“压力”为“动力”,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为让“清丰士小成为栋梁的母校、精英的摇篮的“士小梦想”而努力奋斗终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