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商丘生态美景入画来

2019-09-10 09:35:5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刘征宇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5】绿色商丘生态美景入画来

民权林场 魏文慧摄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5】绿色商丘生态美景入画来

日月湖公园 崔申义摄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5】绿色商丘生态美景入画来

鲲鹏湖公园 朱建军摄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5】绿色商丘生态美景入画来

花团锦簇商丘城 魏文慧摄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5】绿色商丘生态美景入画来

汉梁文化公园 崔申义摄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5】绿色商丘生态美景入画来

“河南塞罕坝”—民权申甘林带 崔申义摄

  生态对于商丘来说,意味着什么?

  是资源、是财富,更是福泽后代永不枯竭的“绿色银行”。

  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提升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先后建成了国家生态公园、国家湿地公园……

  从道路两旁的葱茏绿脉,到花团锦簇的园林景观;从小游园里曲径通幽的鹅卵石小路,到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

  漫步商丘,不论是主干道,还是街边小巷,不管是绿树还是红花,商丘的生态之变,让越来越多的人惊喜不已。

  9月的商丘,天空湛蓝,街头巷尾,碧绿丛中点缀着各种颜色的花朵,清风拂过,这些花朵随风曼舞,为这座魅力之城增添了别具韵味的城市景观。

  从朝阳初升到夕阳西下,位于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日月湖公园中,人流从未间断。在这座免费开放的公园里,人们或漫步,或奔跑,移步换景,领略大自然的神采风韵。

  “我喜欢运动,每天早上6点多就来此跑步,也是常年的习惯了。前两年商丘可晨练的公园少,现在走几步就是绿地公园,家门口就能锻炼,在这个大公园里跑步有一种远离城市喧嚣的放松感。”常来这里锻炼的市民高会芳告诉记者。

  这个占地面积1.6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02平方公里的日月湖是集引黄调蓄、灌溉补源、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园内有横跨水面的九曲桥、红枫岛、桃花岛等景观,广植柳树、紫薇、枇杷等树种,还先后移植其他乔木1.3万余棵,形成了一个小型的森林生态系统,犹如一座人工氧吧,也成为各种生物觅食、栖息、繁殖之地。公园内,常有成群结队的天鹅、白鹭出现。

  出了日月湖公园,沿神火大道或归德路一路向北,你会发现道路两侧绿树葱茏,隔离带上的绿植花墙让人赏心悦目。不时冒出的公园绿地内,市民或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或优雅地走着模特步,或三五成群地演奏着美妙的音乐……

  这一切得益于商丘市大刀阔斧进行的生态环境治理。

  近几年,商丘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先后打响“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环境污染防治等攻坚战,对包河、日月湖等“9河3湖”进行整治,将运河从以前单一的防洪排涝和通航河道变成如今步步有景、处处可观的景观河道。同时,城区控制能源资源消耗,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空气质量显著提升。

  围绕以绿荫城,做好“9+1条河道生态景观建设”、三个湿地公园、12个便民公园、市人民公园升级改造、“六纵十横”新建道路绿化,实施了25个园林绿化项目;日月湖公园、汉梁文化公园、商都公园、商丘月季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绿地建成,让市民出行10分钟就可以走进公园、亲近自然,提升了城市品位,提高了人民幸福指数。

  “以前外地来的朋友常开玩笑说,你们商丘无山无水无灵气,地方不大环境挺差,整的我不知道咋反驳。现在可好了,商丘天蓝了,内河水打通了,也变清了,城市道路又宽又干净,公园绿地越来越多,人民幸福感越来越高。”正在商都公园散步的市民张先生笑着说,“今年春天我朋友又来谈生意,他看到商丘这么大的变化,震惊不已。我还带他到民权申甘林带看了看,那景色美不胜收,他激动地直竖大拇指。”

  厌倦城市的喧闹,想到森林中走一走,民权申甘林带成为很多商丘及周边城市群众的选择。

  春季,万亩槐花盛开,香气沁人心脾;夏季,稻田拥翠,一身清畅凉爽;秋季,葡萄满枝,馋得人口水欲滴;冬季,银装素裹,犹如童话世界一般……这就是被誉为“河南塞罕坝”的民权申甘林带的真实写照。

  民权林场自1950年建场,经过三代人69年的坚守,在民权境内沿黄河故道建起了一道6.9万亩的名列亚洲十大平原人工防护林的“绿色长城”,林木蓄积量18.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9.7%。申甘林带是民权林场的主林带,动植物资源丰富,被列入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录的就有10多种。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商丘对沿黄河故道的万亩申甘林带和百里生态长廊、林果基地进行提升打造,先后建成了3个国有林场、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生态公园、2个国家湿地公园。昔日饱受风沙侵蚀的沙荒地、盐碱地,如今变成了良田绿洲、生态景观,不仅带动10万农民发展林果业,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商丘市还以生态商丘、森林商丘建设为目标,持续深化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新造林16.94万亩。(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