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县张良镇:教育扶贫争当先

2019-09-10 17:39: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是我们中心校目前工作的重点,也是新时期我们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9月9日,说起近年来在教育扶贫工作中的努力付出和成绩,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中心校校长宋昌发侃侃而谈。

  张良镇辖区内2所初中、12所小学和8所幼儿园认真贯彻相关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紧紧围绕贫困生助学目标,以实施“免补”为重点,以社会捐资助学为补充,实行学校补助与社会助学相结合开展工作,做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影响学习,保证他们顺利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学业。

  在扶贫助学方面,张良镇中心校把对困难学生实施减免相关费用作为重点,深入排查,做到不漏一人。同时把受资助学生的名单进行公示、公开,增强资助工作透明度;同时,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每份减免资助均由学生本人、学生家长提出申请、班主任签字、校长审核盖章,各个环节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年来,全镇已落实“两免一补”贫困学生补助1500多人次,总金额达180多万元。

  在社会教育扶贫方面,张良镇中心校加大救助资金的争取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教育扶贫。近年来,该校广泛动员张良镇社会名流、企业家开展经常性助学活动,每年的大学开学季节,该镇每名贫困应届大学新生都会得到1000-5000元不等的救助。2018年开始,经镇中心校牵头,张良镇一些县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还给辖区内8名失依贫困儿童每人送去1000元现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改善生活。

  近年来,每当9月份开学之初,各个中小学都会通过专栏、新生入学须知以及班会向贫困生宣传国家、省和学校资助贫困生的政策、措施,让家长、学生、教职工对有关资助措施应知尽知。另外,中心校加强对扶贫助学工作操作程序、资金管理等环节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程序,确保救助金发放规范,杜绝救助资金发放过程中代签、代管、托管、隔期发放、滞留、截留、顶冒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张良镇300多名教职员工,还经常下乡深入贫困学生家中,问寒问暖,加强对贫困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随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自强精神,引导他们积极向上,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报效祖国。(文 师红军 乔新强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