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开幕 多位院士齐聚郑州共商发展大计

2019-09-11 11:19: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9月10日,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年度盛会——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并对2019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创新应用奖、终身成就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河南原创】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开幕 多位院士齐聚郑州共商发展大计

现场颁奖 供图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大会以“北斗服务全球,融合创新应用”为主题,集聚北斗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要素和系统性构建北斗应用产业发展的创新发展生态,在导航、遥感、通信等卫星系统技术和应用领域进行深入交流,营造开放、自主、兼容、渐进的北斗应用发展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系统工程战略科学家沈荣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导航卫星领域首席专家范本尧,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卫星大地测量学家魏子卿,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教授王家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专家谭述森,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农业农机专家陈学庚,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新疆农业大学教授艾克拜尔·伊拉洪出席开幕式。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程利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开幕式。

【河南原创】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开幕 多位院士齐聚郑州共商发展大计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致辞 供图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致辞说,北斗系统的应用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济增长点,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方案,行业和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正处于最好发展机遇期。本次大会是一次向全国人民汇报和展示北斗的科技进步及应用成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要做大做强北斗等卫星及应用产业”的指示精神,不断地推动卫星导航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卫星导航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河南原创】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开幕 多位院士齐聚郑州共商发展大计

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致辞 供图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致辞称,加强北斗产业平台建设是郑州市电子信息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郑州市高度重视北斗应用产业领域的发展,多维度布局,打造北斗应用产业平台。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郑州市已培育多家北斗应用相关骨干企业,聚集了信息工程大学等一批北斗领域的知名高校和高端研发机构,郑州市良好的北斗应用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已初步显现。此次大会选择在郑州举办,为郑州市进一步提升北斗应用产业总体水平、助推北斗应用产业发展、加快北斗应用产业平台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展现郑州市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富集的优质创新资源,扩大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吸引北斗应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来郑投资,进一步增强郑州北斗应用产业资源集聚效应。

【河南原创】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开幕 多位院士齐聚郑州共商发展大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致辞 供图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的核心供应商,2018年年底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卫星导航服务,2020年前将完成北斗全球的全面建设,实现“中国北斗、世界北斗、一流北斗”的发展目标。北斗系统始终坚持发展,将导航定位服务人为一体,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国家搜救等服务能力,为世界贡献了北斗方案。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代表河南省政府致辞,他表示,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和通信枢纽的河南,在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在河南也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迎来更加蓬勃的发展。河南将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在全省大力营造创新生态,加快提升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创新发展水平,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围绕卫星导航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持续提升北斗产业技术创新水平。

【河南原创】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开幕 多位院士齐聚郑州共商发展大计

嘉宾巡展 摄影 仝瑞勤

【河南原创】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开幕 多位院士齐聚郑州共商发展大计

展览展会现场 摄影 仝瑞勤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从9月10日持续至12日,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巡馆及展会、主论坛、农用无人机产学研应用与发展研讨会、分论坛、郑州高新区项目对接会暨北斗商业模式论坛、第二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郑州高新区北斗产业重点企业观摩等。其中,项目对接会暨北斗商业模式论坛上,郑州高新区将发布支持北斗产业发展的最新政策;“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21支参赛队伍将角逐最终名次;在10500平米的展览展区,有140多家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展示的各种北斗应用产品和“北斗+”新技术在各领域应用成果。

  据介绍,2018年底,中国自主建设的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已开始提供全球服务。《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3016亿元。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郑州高新区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集聚了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汉威电子、天迈科技、威科姆等北斗应用技术研发机构和企业100余家,围绕授时终端、智能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系统集成以及北斗位置服务四大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善产业体系,目前正着力规划打造“郑州北斗云谷”,力争在2025年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