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谱写转型发展时代华章 奏响“绿色”主旋律

2019-09-17 13:17: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孙雪华):“因煤而兴,因山得名”的平顶山市,如今是“三山秀美河湖清,百川碧水润鹰城”。9月16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平顶山专场。 中共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做了主题是“书写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时代答卷”的新闻发布。

【河南原创】平顶山谱写转型发展时代华章 奏响“绿色”主旋律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介绍平顶山 摄影 孙雪华

  非遗展览展现平顶山的“古”之魅力

  为使参会人员认识和感受到平顶山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发布会现场开展了非遗展览活动。叶县编钟演奏的《西宫词》《茉莉花》《浏阳河》《我的中国心》等曲目,古典悠扬。参会人员通过醉人的音符仿佛可以触摸到历史脉络;精致的天青色、豆青色汝瓷令人不禁感叹“汝瓷”美丽。现场展出的鲁山段店花瓷,充分体现出花瓷所独有的纵情泼洒、天机超越的艺术魅力,引人联想到豪情万丈的盛唐气象;还有变换多样的宝丰魔术表演,心思巧妙的剪纸等无一不体现着匠人大师们的深厚功底,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河南原创】平顶山谱写转型发展时代华章 奏响“绿色”主旋律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右一)端详现场展出的汝瓷 摄影 孙雪华

 绿色发展谱写平顶山的“今”之华章

  据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介绍,平顶山又称“鹰城”,是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三山秀美河湖清,百川碧水润鹰城。”是如今平顶山的真实写照。平顶山的发展离不开继往开来的领路人,更离不开数百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平顶山的美丽画卷是553万鹰城儿女共同作出的时代答卷,而“绿色发展”则是这答卷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总体来看,平顶山的“今”之华章主旋律是“绿色”,其重点体现在对产业、城市、生态这三大方面的“绿化”。

【河南原创】平顶山谱写转型发展时代华章 奏响“绿色”主旋律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前排右一)向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前排左一)介绍平顶山绿色转型发展情况 摄影 孙雪华

 一是“绿产业”: 改造升级“原字号”, 发展壮大“新字号”

  资源是把双刃剑。平顶山的煤矿资源曾为国民经济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工业“食粮”,既成就了平顶山昔日的辉煌,也造成了沉重的生态包袱,导致了长远的转型之痛。因此,平顶山的“绿色发展”必然要从产业的绿色转型开始。

  近年来,平顶山致力于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供给侧发力,不断把产业结构“调高、调轻、调强、调绿”,提高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一方面,突出调优存量,着力改造升级“原字号”,平顶山对传统产业进行脱胎换骨式改造,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了大尼龙、煤焦化、盐化工、特钢不锈钢、碳基新材料等5条清晰产业链,促进“老树发新芽”;规划120平方公里建设中国尼龙城,尼龙新材料成为全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另一方面,突出培育增量,着力发展壮大“新字号”,平顶山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让“新苗长成大树”,电气装备、智能矿山机械、环保设备、“互联网+装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不断壮大,平高集团成为我国首个将超高压开关设备以总承包工程推向国际市场的设备厂商;跃薪机械自主研发的无人智能矿山系统,运用5G技术,可在千里之外实现远程操控;获国家专利金奖的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即将实现产业化。

【河南原创】平顶山谱写转型发展时代华章 奏响“绿色”主旋律

现场展出的鲁山段店花瓷 摄影 孙雪华

  二是“绿城市”: 建设宜居城市,打造绿色家园

  平顶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宜居宜游的绿色城市。

  城市新区依托70平方公里的白龟湖而建,是北方少有的现代湖滨新城。同时,平顶山对老城区进行有机更新,棚户区改造安置规模16万套,改造老旧小区283个,“问题楼盘”化解率达80%;对贯穿市区40.2公里的湛河进行全流域综合治理,对市区北部80平方公里矿区和7座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开展清路、清河、清田“三清行动”,整出发展新空间、治出文明新风尚,让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河南原创】平顶山谱写转型发展时代华章 奏响“绿色”主旋律

汝瓷专家孟玉松老师作品《童趣》 摄影 孙雪华

 三是“绿生态”: 治山理水,重塑绿色空间

  平顶山致力于做活水文章,编制全域生态水系规划,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水景观塑造、北部山区引水等10大母工程30多项子工程,推进“四水同治”,打造全域生态水网,构建蓄泄兼筹、丰枯调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生态水系。  

  平顶山同步建好绿屏障,探索出了“郏县样板”和“宝丰模式”。该市大规模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目前已高标准建设生态廊道1900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33.2%,呈现出城区、乡镇、村居绿化交相辉映,路网、水系、林网绿化纵横交错,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的生态绿化新格局;强力推进生态系统建设,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着力打造绿色矿业城,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领导包矿巡山行动,对全市范围内所有露天矿山和采矿沉陷区开展综合整治,完成恢复治理面积2.9万余亩,植树270万余株,启动37家露天矿山和113处废弃矿山及沉陷区生态治理,增加绿化面积和生态湿地,实现绿色矿山建设、矿业经济绿色发展,变生态包袱为生态资源。

【河南原创】平顶山谱写转型发展时代华章 奏响“绿色”主旋律

平顶山剪纸艺术展示 摄影 孙雪华

  “回看走过的路,平顶山经历了艰苦创业、改革开放、探索转型到绿色崛起的壮阔历程,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平顶山的发展成果,是新中国成立70年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现在,我们致力于心中播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突围’。唤起广大干部群众绿色觉醒,摆脱传统‘资源依赖’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争上游、走前列、谋出彩成为全市上下最强音。”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