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养路工人常书攀:以路为家 护路二十载

2019-09-20 16:32: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家有隔夜粮,不进道班房”是社会上和养路工口中流传的顺口溜。1999年,从新疆当兵复原回到家乡的常书攀只有20岁,被分配到三门峡市卢氏县龙窝道班。兴高采烈地去上班的他,一到道班就被班长泼了盆冷水:养路工每天风里来雨里去,跟铁锹、石子、苕把打交道,工作艰苦,生活单调,好多人干着没希望都走了,你在这能坚持下去吗?

【河南供稿】河南养路工人常书攀:以路为家 护路二十载

养路工铺路

  那时候,当过兵的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不管分到哪里,干什么都要干到最好,不能给军人丢脸。在他心里,工作不分贵贱,行行都能出状元。虽然养路工辛苦点,但是养路工维护着国家的交通动脉,岗位平凡,责任却重大。他为能从事这样一份艰巨而又光荣的事业而自豪,怀揣着要干出一番天地的梦想,凭着一腔热血,常书攀由此开始了他的公路养护职业生涯,就这样,一干就是二十年。

  吃不了苦中苦,当不了养路人。夏天是沥青路面养护的好季节,养护全部靠人工作业,熬油、拌料、摊铺,日头越“毒”,温度越高油料的流动性越好,越利于养护作业。

  “班长,太热了,下午上班晚一点行吧?”“暑期天气多变,任务紧迫,今天有今天的任务,明天有明天的计划,完不成任务谁负责?关键是错过养护的黄金时间怎么补?你能让老天爷把日头再拉近点?”看着紧迫的任务,常书攀怼了班上的员工两句。常书攀让工人们干累了旁边歇歇,轮流工作,每次他都要多干一会。一个夏天过后全班同志又瘦又黑,双手磨起老茧。

  常书攀经常给班上的工人说:“干公路养护这一行,就得有种‘二敢子’精神,暴雨中清理塌方,满天飞雪中撒盐,烈日下熬油,没有一股子拼劲,还真干不了。”

  2010年7月24日,是常书攀记忆犹新的众多日子中的其中一个。卢氏县遭遇特大暴雨,造成209国道多处交通中断,部分路段完全冲毁,五里川、朱阳关、狮子坪、瓦窑沟等乡镇满目疮痍,受灾尤为严重。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特大险情,常书攀果断奔赴受灾现场——209国道泉坪段。

  当时的209国道已全线中断,多处路段由于受洪水冲涮,路基已经荡然无存。常书攀和同事一起,穿着凉鞋,卷起裤腿,手驻树棍,穿过三十多公分厚的淤泥一路跋山涉水,勘察各个险情点,设置警示标志,指挥抢险救援机械,疏导交通。

  在连续战斗了两天两夜后,泉坪连接外部的生命通道终于在7月26号上午打通,至此,生活救援物资得以周转运进瓦窑沟,受灾群众得以安全抵达山外,采购生活必需品。

  在这种危难时刻,他心里想的不是自己、不是家人,而是千万人的安危。他忘记了自己身后的家人安全,只为了当年初进公路部门时的那份喜爱与承诺——“既然来了,我就得做个不愧于心的公路人,努力做事,服务群众。”

  正如他说 “付出终有回报”,勤恳工作之余的他不忘学习,提高工作技能,并且获得了很多荣誉。2016年他被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被卢氏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更是行业内大家公认的优秀班长和先进工作者。

  面对荣誉,常书攀说:“路,是我们养路工的脸,管好路、养好路是我们的天职。我是一名党员,就得干出点样子来,才对得起党和群众对我的信任。身为一名公路人,脚下的责任很大,路通、路净、路美就是我的使命,209国道泉坪段是卢氏的‘南大门’,守好‘南大门’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只是千千万万养路工人集体中的一员,在卢氏还有27个道班,210名养路人,他们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挥洒血汗守护着卢氏338公里道路,见证着卢氏的崛起,为脱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文/图 侯林峰 聂金锋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