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山:三山三丘三分田 半分水路半庄园

2019-10-15 09:35:59  来源:大河报  责编:刘征宇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4】(页面标题:三山三丘三分田 半分水路半庄园)河南确山:三山三丘三分田 半分水路半庄园

渔舟唱晚薄山湖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4】(页面标题:三山三丘三分田 半分水路半庄园)河南确山:三山三丘三分田 半分水路半庄园

三里河公园晨曦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4】(页面标题:三山三丘三分田 半分水路半庄园)河南确山:三山三丘三分田 半分水路半庄园

美丽常庄,千亩荷塘。

【中原名景-图片】【图说4】(页面标题:三山三丘三分田 半分水路半庄园)河南确山:三山三丘三分田 半分水路半庄园

老乐山下,水上飞人。

  千年古县红土地,旅游兴县添活力。豫南明珠确山县于汉朝置县,至今已有1400多年,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境内的竹沟镇曾是抗战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和工作过。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53万人民,以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为总抓手,在这片1650平方公里的红色土地上,合力描绘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绚丽画卷。

  山清水秀铸就宜居家园

  盘龙卧虎高山顶,朗陵大地沐春风。山清水秀红土地,宜居家园如画中。

  确山,汉称朗陵,隋初改名朗山县,北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因避宋始祖讳改朗山为确山县。元明清相沿未变,县城移驻于盘龙山下,已历经1400多年。

  确山,文化厚重,山川奇秀,辉耀着2000多年的建县史,璀璨着历史传奇的吉光片羽,是为中原名县。

  境内有道教圣地——老乐山,是九九重阳登高文化的发祥地;有千年古刹——北泉寺,是唐朝大书法家颜真卿持节不屈、殉国遇难处。大美薄山湖被誉为“中原漓江”,七色彩云谷被称为“中原丹霞”。此外,风光秀美的“翡翠画廊”天目山,独特别致的留庄稻田艺术公园,荷叶田田、小桥流水的“梦里水乡·美丽常庄”,都为这里增添无穷魅力。高铁带状公园、三里河景观公园、盘龙山文化公园相继建成,市民们周末休闲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确山,是红色的热土,革命的圣地,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小延安”竹沟镇是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战斗工作过的地方,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战斗于白山黑水的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出生在确山。离县城10里处,有庄严肃穆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馆内陈列的珍贵文物诉说着这位民族英雄的辉煌人生。

  确山,三山三丘三分田,半分水路半庄园,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一方秀美的家园。

  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以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红色文化为核心,自然山水为特色,乡村文化为底蕴”,紧紧围绕“一山一水一精神”,深度叫响“红色圣地·生态家园”文化旅游名片,在“红土地”上做起了“绿文章”。

  为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近年来,确山县大力实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程,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产业标准,叫响旅游产品品牌,加快旅游发展步伐,全县旅游业实现了稳步提升、跨越发展。

  顶层设计形成创建合力

  确山县把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作为全县的重点工程、系统工程、全民工程,抓好抓细抓落实、求真求实求成效。

  县里成立了由县委书记路耕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任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成综合协调组、标准实施组、宣传组、督查组、档案组等专业小组,由县委常委或副县长任专业组组长,并抽调住建局、交通局、工商质监局、食药监局、商务局、档案局的9位同志到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办公室集中办公。县财政为旅创办公室列支了20万元的办公经费,保障了创建日常工作的开展。

  2017年11月29日,召开高规格的“确山县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动员大会”,对全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作出周密的部署。确山县把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县重点工作考核体系。2018年4月20日、6月13日、8月10日,县委、县政府又数次召开大规模的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全县形成压力时刻传导、部门积极参与、项目全面进展、创建扎实开展的良好局面。县旅创办对创建工作实行常态化督导督查,并采取周例会、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推进旅创工作扎实开展。

  学习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旅游标准化,是知识性、专业性较强的课题,有着科学的规范和严格细致的要求。为此,县旅创办多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创建业务知识并组织考试。

  在红色确山、县电视台、确山县旅游网等媒体上开办了旅创专栏,在《驻马店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了新闻专稿,在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门店、城区公交站点橱窗、重点道路过街龙门架、路灯杆等处,随处可见旅创宣传的标语、条幅、宣传画等,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编印《旅游标准化知识133问》《确山风光》旅游图书和宣传折页,普及推广旅游标准化知识。

  体系建设抓好标准实施

  2016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委托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编制了《确山县旅游标准化体系表》《确山县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确山县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等标准体系,编制了《确山县旅游业发展地方标准》,为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以示范企业为引领,积极推动创建工作开展。为了让标准化创建全面开花,在全县确立“六带六区”的发展框架。其中,城乡休闲服务一体化示范区以“城市就是景区,休闲就是生活”为理念,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把确山城区和城郊打造成著名的休闲服务服务一体化示范区。

  围绕标准化创建,近年来确山县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提升。已经完成城区44条道路及人行道的改造升级,城区14个游园的绿化管理工作实现了规范化,绿化管护面积63万平方米。投资2800多万元,新建或改造公共厕所70座。在城区建设公共自行车站点,增开了县城至景区的公共汽车。投资300多万元,在高速公路和省道安装旅游交通标示牌68个,另有44个县乡道路旅游交通标示牌正在制作安装。京港澳高速下路口的旅游厕所和游客咨询点的改建工作已经完成。在乡村旅游重点区域统一设计、统一制作、统一安装农家宾馆招牌,打造确山乡村旅游景观。

  2017年以来,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牵头,工商质监局负责编制《确山板栗生产标准》《确山黑猪生产标准》《确山夏枯草生产标准》《确山凉粉生产制作标准》《确山提琴生产标准》《无公害优质红薯生产技术规程》《绿色食品干野菜生产标准》等地方标准,“旅游+”行业的生产经营标准和规范逐步形成。(统筹:曹亚红 刘波 组稿:李璞 张新义 图片:李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