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国际·45期】小花椒蕴含大财富 洛阳万亩花椒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15 16:36: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续写新时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进来”,3月1日起,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豫见国际》栏目将持续聚焦河南的城市发展、特色产业(产品)、文旅美食等,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那些享誉全球的“河南国际范儿”和值得向全球推荐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见国际》聚焦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的万亩花椒种植产业,探秘小花椒如何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豫见国际㊺】小花椒蕴含大财富 洛阳万亩花椒助力乡村振兴

宜阳县香鹿山镇万亩花椒产业示范园 摄影 丁旭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花椒除了有食用价值外,在药品、化妆品和许多化工产品生产中也都有运用。日前,在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北部山区的万亩花椒产业示范园内,一株株花椒苗遍布山头,长势喜人。

  宜阳县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小麦种植基本靠天收成,经济效益差。2017年8月以来,宜阳县香鹿山镇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前提下,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强力打造“豫西花椒产业第一镇”。目前,该县花椒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有2万亩已进入丰产期,花椒产业正成为宜阳县乡村振兴的一个富民工程。

  对于种植花椒与小麦的收益差距,宜阳县香鹿山镇党委委员宁江涛曾这样算过一笔账:同样一亩地,除去犁地、种子、农药、收割等成本投入,种植小麦一年净收入300元左右;而花椒种植后,第三年进入收获期,每亩地可收入3000元左右,第五年后进入盛果期,每亩收入可达近万元。

  为打消农户心中的顾虑,该镇先后组织9批次2000余名干部、群众到“中国花椒之都”陕西省韩城市参观学习。其中,2018年8月9日,宜阳县香鹿山镇镇长田武伟率包区领导、包村干部、村主要负责人和北部山区15个行政村的部分花椒种植户,到位于陕西省韩城市的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对花椒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学习考察,了解花椒种植的收入情况、市场形势、种植与管理技术。

  宁江涛说:“今年,陕西韩城举办全国花椒采摘节。我们组织200多人去学习。回来后,大家对种植花椒充满信心。”

  为解决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该镇专门成立了花椒产业办公室,指导农民何时除草、剪枝和压枝;村里设立了花椒专干,形成镇、村两级花椒管理团队,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豫见国际㊺】小花椒蕴含大财富 洛阳万亩花椒助力乡村振兴

农民在花椒田间套种中药材血参 摄影 丁旭

  据宁江涛介绍,宜阳县香鹿山镇属于丘陵地带,常年干旱少雨,特别适合耐寒、耐旱、抗病能力强的花椒种植,花椒管理也相对简单,主要就是除草和防虫害。花椒种植的前三年,由于暂时没有花椒收益,农户可以在田间套种花生、红薯等经济作物或血参等中药材;三年以后还可以发展林下养殖。

  宁江涛说:“农户种植的花椒种苗由乡镇免费提供。前三年,国家每年对每亩花椒地补贴300元。”

【豫见国际㊺】小花椒蕴含大财富 洛阳万亩花椒助力乡村振兴

潘少国在自家的花椒地介绍今年收益情况 摄影 丁旭

  香鹿山镇马沟村村民潘少国曾跟随当地政府组织的考察团去韩城参观,并多次参加镇里组织的花椒种植技能培训。他说:“2015年我种了近三亩花椒,2018年也就是第三年挂果后,总共卖了3000多块钱,今年进入第四年,一亩地产量400斤左右,一般湿花椒9.5元左右一斤,3亩地卖了1万多块钱,比种别的啥庄稼都强。”

  作为全村第一个种植花椒的农户,尝到甜头的他已经把家里十几亩地全部种上了花椒。说起花椒的种植经验,潘少国讲得头头是道。他说:“花椒树不能种得太密集,要通风好,不然会影响产量。第二年开始压枝,便于后期采摘。采摘前要联系好收购商,及时摊开晾干,避免堆积受捂后变色,影响品质。”

【豫见国际㊺】小花椒蕴含大财富 洛阳万亩花椒助力乡村振兴

长势喜人的花椒 摄影 丁旭

  潘少国说,刚开始种的时候,别人都不看好,如今见了效益,在政府的号召下,大家都跟着种了,现在全村的田地全部改种花椒。

  “香鹿山镇现在打造了三个花椒专业村,全部种植花椒,现在种植品种主要是‘大红袍’系列,一个叫‘狮子头’,一个叫‘黄盖’,籽小肉厚,产量高,品质好。”宁江涛说道。

  宁江涛透露,通过在陕西韩城的考察学习,他们发现,花椒被开发出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用途,比如花椒香皂、花椒洗发水,还有花椒酱、花椒芽菜,包括剪下来的花椒枝条可做成花椒炭,还有花椒盆景等。

【豫见国际㊺】小花椒蕴含大财富 洛阳万亩花椒助力乡村振兴

种植户展示收获晒干的花椒粒 摄影 丁旭

  目前,该镇山区的16个村全部纳入花椒产业发展示范区,已种植花椒近5万亩,发展椒农6220户,形成了1个万亩花椒示范园、8个千亩花椒示范园,花椒种植村达到20个,形成沿该镇北环线长达21公里的万亩花椒产业示范带,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文 贾亲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