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3000多家贫困户挪出“穷窝”搬新居

2019-10-25 09:55: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平顶山市鲁山县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为目标,积极推进易地搬迁工作进程,做到易地搬迁“挪穷窝”,精准扶贫“拔穷根”。据鲁山县扶贫办副主任李海军介绍,目前,鲁山县共有3130户搬迁户挪出“穷窝”搬新居,还分到了就业岗位,实现了搬迁后有稳定收入的目标。

  依托“四靠”选址 建好搬迁工程

  鲁山县组织土地、住建、规划、环保、林业、水利等部门开展安置点选址工作,严格按照靠县城、靠乡(镇、街道)政府所在地、靠产业园区、靠旅游景区“四靠”原则,因地制宜选择合适安置点。目前,该县32个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建成,3130户11039人已全部搬迁入住。

  紧扣“两个五” 确保质量安全

  鲁山县实施“五级监督,五道防线”严把质量安全关,严格落实“县级干部包乡、乡级干部包安置点、村组党员干部包户”的三包责任制,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帮助搬迁群众及时搬入新居。同时,该县在各安置点每个单元门口张贴了后期维修维护公示栏,公布维修人员联系方式,畅通群众问题反映渠道,对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随反映,随维修”,确保搬迁群众入住后过得舒心。 

 围绕“五个有” 完善公共服务

  鲁山县按照有社区服务中心、有义务教育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文化广场“5个有”的要求,共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32个、新建幼儿园2个、卫生室2个、文化活动广场32个、道路25千米、供水管网100千米、架设供电线路1万米、配套变电设施32个、安装路灯760盏、栽植绿化树2万余株、新增绿地面积1万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32套、车子棚100余个,建立了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设施。

  加强产业扶持 筑牢脱贫保障

  鲁山县先后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就业专项行动方案”等促进后续产业发展的文件,加强产业扶持,筑牢脱贫保障。该县建成安置点光伏电站7座、新建扶贫车间3栋、蔬菜大棚4座;举办种植、养殖、加工技能、安全教育等培训班15期,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实现2500余人自主创业和转移就业,已实现660余户搬迁家庭就近就业。该县通过安置点增设和县政府购买等方式,设置了生态护林、生态保洁等公益岗位,覆盖500余户搬迁群众。同时,该县还出台了特色产业、扶贫车间、旅游业、稳定就业创业、光伏扶贫、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奖励补助政策,进一步巩固后续产业发展成果,激发群众自主创业和产业带贫的动力,确保实现搬迁群众稳定脱贫。

  开展“五新”活动 打造幸福家园

  鲁山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搬迁居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打造幸福家园,使广大搬迁群众饮水思源感恩“新时代”,高高兴兴住进“新房子”,提振精神展现“新气象”,稳定脱贫实现“新作为”,齐心协力营建“新家园”。(文 李沂珈 师红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