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舞阳县完善“三项机制” 筑牢防贫“保护墙”

2019-10-30 17:44: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年来,漯河市舞阳县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建立了“预警监测”、“防控返贫”、“长效帮扶”三项机制,着力消化贫困存量、控制贫困增量、提升脱贫质量,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加快乡村繁荣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重点人群 健全预警监测机制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返贫风险户”和“边缘户”两类群体很容易返贫致贫。返贫风险户指虽然已经脱贫,但家庭收入相对较低,一旦家庭出现变故,极有可能再次陷入贫困的脱贫户;边缘户指家庭状况较差、收入偏低,一旦发生病、灾等特殊情况,极有可能致贫的一般农户。

  舞阳县把“返贫风险户”和“边缘户”作为重点对象,实施动态化监测管理,着力实施返贫预警、未贫先防。

  今年以来,舞阳县新识别纳入贫困户11户40人,临时救助127户296人;先后排查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点91个,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200多项;发现并落实整改各类问题303项,进一步推动各类扶贫政策落地惠民。

  设立三项基金 健全防控返贫机制

  舞阳县实施以“防贫保险基金、社会救助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为主的基金防控返贫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重点人群医疗、教育等刚性支出。

  该县财政出资300万元设立防贫保险基金,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2019年,该县共排查因病、因学、因灾拟救助户58户,核实并救助21户,发放保险救助金18.2万元。

  该县整合县工商联、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慈善总会等社会组织力量,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公开捐助,建立社会救助基金池,对已脱贫和非贫困的困难家庭进行临时救助。今年以来,已募集社会资金349万元,救助1594人,进一步降低了致贫返贫风险。

  该县财政每年投入资金1亿元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乡镇扶贫产业园区、带贫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和重大产业扶贫项目予以扶持,促进扶贫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该县累计投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7亿元,带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资近10亿元。

  强化产业扶贫 健全长效帮扶机制

  该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促脱贫防返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核心性举措,按照“一乡一园区、一村一基地、一户一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发展壮大扶贫产业。

  该县立足传统优势,兼顾新兴业态,重点扶持了食用菌、蔬菜、花生、生态林果、生态养殖、劳动密集型加工等六大扶贫产业;立足舞阳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打造了文峰乡李斌庄食用菌、文峰乡大汉李食用菌、保和乡葡萄种植、孟寨镇孟王食用菌、马村乡万亩蔬菜、北舞渡贾湖田园综合体六大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形成了“企户联动”、“社户联动”、“银户联动”、“村户联动”、“村社联动”、“村企联动”六种带贫模式。

  目前,该县已建成产业园区38个、村级产业基地210个,辐射带动2.6万群众稳定增收;建成特色种养基地30个,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7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102家,家庭农场326个,流转土地37万亩。(文 胡文斌 杨明奎 陈贵民 李凯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