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农民“发展白皮书”出炉 中青年扎根田野

2019-11-01 10:29:5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高素质农民“发展白皮书”出炉 中青年扎根田野手机变身“新农具”

  10月30日,在洛阳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现场,《2019年全国高素质农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2019年全国高素质农民发展指数》(以下简称《发展指数》)正式发布。

  《报告》和《发展指数》总结分析了目前我国高素质农民队伍呈现的特点:一是学历较高年龄偏低。从受教育程度看,2018年高素质农民队伍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31.1%,17.80%的正在接受从中职到本科及以上的学历教育。从年龄结构看,35岁及以下的占16.8%,35岁至54岁的占72.11%,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新农民扎根田野。二是互联网思维强。85.80%的高素质农民家中接通了互联网,77.29%的通过手机或电脑进行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越来越多的新农民开始投身互联网+,手机变身“新农具”。根据《报告》和《发展指数》,2018年高素质农民的农业经营人均纯收入达3.13万元,是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16倍。

  据了解,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是农业农村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方面着力打造的五张名片之一。本届论坛为何选择在河南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耕说:“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民大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在提高农民素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坚定不移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我省高度重视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明确农业农村、人社、扶贫、教育四部门每年完成20万人的教育培训任务,确保“十三五”期间教育培训100万人的目标。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教育培训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等各类高素质农民77.88万人,涌现出了现代青年农场主王飞、农业物联网达人赵海、手工艺茶产业传承人周正祥等一大批优秀高素质农民代表,成为先进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现代经营理念和产业发展模式的耕耘者、引领者。(记者 曾鸣 刘红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