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桃庄河村:一个山村的红色传承

2019-11-07 16:05: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日前,在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伴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纵深开展,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火”了起来。它就是桃溪镇的桃庄河村。

【河南供稿 客户急稿】南阳市内乡县桃庄河村:一个山村的红色传承

桃庄河村保存完好的“红色摇篮”基地 摄影 周法成

  “桃庄河精神”就是“艰苦奋斗、团结合作、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1969年和1970年,时任该村党总支书记的李士兴,作为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代表,分别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得到两位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的“桃庄河精神”,自此成为传续至今的红色基因。

【河南供稿 客户急稿】南阳市内乡县桃庄河村:一个山村的红色传承

桃溪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供图 内乡县委宣传部

  几十年来,该村四任党总支书记接力传承“桃庄河精神”,带领全村群众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把曾经偏僻落后、人均拥有5亩山坡的穷山村变成全县有名的“经济强村”、“党建先进村”、“林果示范村”……

  治水造地,誓把“河山”重安排

  新中国成立前的桃庄河是“九岭十六山,深沟五十三,涝地十七洼,外有一条干河滩”。同大多数山区村一样,缺水少地耗尽了桃庄河人民的心血。

  1956年10月,李士兴当选桃庄河村党总支书记。作为五星红旗下成长起来的第一批中共党员,25岁的李士兴在群众大会上规划了蓝图——“桃庄河穷在缺水少地,要生存就必须解决好水土问题,要发展就必须在山上做文章”,并提出了“改天换地,重新安排桃庄河河山”的响亮口号。从此四千多颗紧跟党走的红心凝聚在一起,八千多只战天斗地的铁手抓牢命运,只是在当时没有人能想到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河南供稿 客户急稿】南阳市内乡县桃庄河村:一个山村的红色传承

西沟水库 摄影 杨锛

  在李士兴的带领下,桃庄河人相继建起了三座水库——东沟水库、西沟水库、洞山沟水库,总库容174万立方米;沿着大洞山和黄龙山腰修建两条渠——东干渠、西干渠,总长1.5万米,其中隧道6个共960米;同时在干河滩闸起18道石坝、箍上暗渠、垫上黄土、造出良田1200余亩。到20世纪70年代初,祖祖辈辈未解决的吃水困难和耕地灌溉难题得到初步解决。

  兴工活商,鼓起村民钱袋子

【河南供稿 客户急稿】南阳市内乡县桃庄河村:一个山村的红色传承

桃溪镇全景图 摄影 李志来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这个刚刚完成奇迹的山村。张祖义是1988年接任的桃庄河村党总支书记,受命于危难之际,他比任何人都明白,在这场改革的大潮中,自力更生才能渡过难关。张祖义请来地质专家摸清家底,探明了四条品质优良的米黄玉大理石矿带;开辟林果用地近万亩;建成11个专业养殖组,养殖大白山羊2.5万只,使全村人均收入提高到372元。桃庄河村逐渐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0万元,村里先后盖起了村部办公楼和学校教学楼,实现了道路组组通。村集体经济规模在世纪交替之际已达到100多万元,仅大理石板材厂就年创税收50万元。200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突破1900元。在这样一片向好的势头下,第三任村党总支书记邓云志走马上任。

  邓云志到外地学习经验,引进人才,由村里提供水、电、土地等各种基础保障,组织群众利用大理石边角料搞工艺品加工,巅峰时从事大理石各产业链的个体工商户达300户,年产值2500万元,产品远销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

  绿水青山,再绘山村新画卷

【河南供稿 客户急稿】南阳市内乡县桃庄河村:一个山村的红色传承

桃溪镇山水全貌 摄影 李志来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推进,桃庄河村被确定为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面对着生态环保的压力,桃庄河人明白必须壮士断腕。2016年开始,桃庄河村开展了关停破坏生态环境企业的行动。60多家养殖户和几乎全部的大理石加工企业顺利关停,涉及村民近千人,涉及资金近千万元,村集体年收入也由此减少50万元。

【河南供稿 客户急稿】南阳市内乡县桃庄河村:一个山村的红色传承

生态大樱桃大丰收 摄影 樊迪

【河南供稿 客户急稿】南阳市内乡县桃庄河村:一个山村的红色传承

新的桃溪镇领导班子规划发展蓝图 摄影 余学雄

  2018年,新的村党总支书记李占超开始带领群众勤劳创业再出发:持续治理荒坡,坚持之前就确定的“三带”建设路子——中部用材林带、北部干鲜果带和南部龙须草带;在维持板栗原有规模的基础上,以每年500亩的速度发展樱桃林,紧紧抓住本地成熟时间比主产区早15天左右的优势,以土地流转和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完善以冷库为主的配套设施,提升科技水平,增强桃庄河林产品的竞争力;除部分厂房恢复原状外,村党总支带领原养殖户学习种植食用菌,依据农户意愿开展香菇和黑木耳等的种植尝试,恢复原来养殖小区的周边环境,现在试点已顺利开展。(文 王小军 杨成甫 杨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