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南召县:光伏扶贫照亮群众幸福生活

2019-11-11 13:41: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河南供稿】南阳市南召县:光伏扶贫照亮群众幸福生活

城郊乡史庄村光伏村级电站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摄影 王东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我常年在光伏产业园务工,主要负责协助安装光伏零件,擦洗光伏板,在光伏板下锄草。此外,我还在光伏区间中药材连翘种植基地干农活,每月务工工资2000-3000元。”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太山庙乡横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金才在光伏产业园里一边擦拭着光伏板一边高兴地说,“光伏产业环保节能、经济实惠,只要有阳光,我们贫困群众就能享受到稳定收益,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2018年,南召县努力争取到的投资6.5亿元的100兆瓦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光伏扶贫工程落地建设后,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探索“光伏产业+特色农业+精准扶贫”模式。该县在高架光伏板下,大规模种植适应性强、市场价格高,具有药用价值、观赏价值的中药材连翘,既呵护生态环境,又促进群众致富增收。在太山庙乡横山村、罗沟村、安庄村和南河店镇范庄村,该县流转群众荒坡地5000亩,依托光伏工程发展中药种植经济。其中,太山庙乡投资3000万元在光伏区间种植连翘2200亩、25万株,安置90户贫困户常年在光伏产业园务工,从事中药材种植、除草、打药、浇水、挖穴等,群众年务工收入达5000元以上。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定点扶贫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初期,国网河南省供电公司邀请一新能源公司参与娘娘庙村发展光伏产业扶贫评估,后期由南召县皇后乡政府、城郊乡政府和新能源公司签订合同,由新能源公司承建皇后乡娘娘庙村、城郊乡东庄村2个光伏扶贫电站,总投资800余万元,规模1000千瓦,2016年12月动工,分别于2017年7月、2018年4月并网发电,目前已累计发电160万千瓦时。这是河南省首创的高架高效光伏电站,具有不破坏生态植被,拥有弱电回收科技创新成果,发电效率高于普通光伏电站10%。

  南召县以激发大多数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基本原则,制订了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方案,通过直补形式带贫1100户,通过设置公益岗按劳取酬形式带贫9000户,通过发展公益事业带动2022户,扶持124个行政村。截至2019年9月底,该县累计发放光伏收益3021万元,惠及124个行政村、16000余户贫困户,户均年收益1200元,年村集体收益2-4万元。

  南召县光伏办负责人陈升说:“自2017年6月30日电站陆续并网发电至2019年6月30日,我县自建光伏电站发电3686万千瓦时,累计收益1937.9万元。”

  阳光变财富,光伏扶贫照亮了贫困群众致富路。南召县已建成12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78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95户户用分布式电站,共计145.19兆瓦。目前,光伏扶贫收益采取差异化分配的方式覆盖贫困群众,群众连续受益20年,光伏发电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文 王小军 廖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