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赛事连续四届花开洛阳 高水平“双创”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11-12 08:36:3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国字号”赛事连续四届花开洛阳 高水平“双创”助推高质量发展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颁奖仪式

“国字号”赛事连续四届花开洛阳 高水平“双创”助推高质量发展

大小企业“一对一”对接现场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

  11月7日,有着双创“国赛”美誉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在古都洛阳完美谢幕。该赛事是由河南省科技厅、洛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洛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洛阳市科技局协办。洛阳市由此成为全国首个连续四年承办大赛行业总决赛的城市,彰显了该市作为“中国制造业名城”的独特魅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影响力更强的创新创业盛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等共同指导举办,已成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者勇攀高峰的竞技舞台、追逐梦想的荣誉殿堂。

  厚植沃土“双创”引擎激发澎湃动力

  洛阳素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之称,也是一座产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突出的现代工业城市。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洛阳肩负着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光荣使命,迎来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

  洛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进入新时代,洛阳围绕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以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融合”为载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双倍增”行动,着力打通“四个通道”、促进“四链融合”。洛阳正在成为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要素加速集聚,成果不断涌现的创业创新高地。

  洛阳市科技局局长任丽君介绍,近年来,洛阳市各类创新主体增至489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增至469家,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85个、省级创新平台载体495个、市级创新平台载体1675个、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00余家、新型研发机构14个,为洛阳创新创业提供了有效支撑,同时也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创新优秀企业和创业团体、个人。

  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洛阳“双创”氛围日益浓厚、创业生态更加健全。也正因如此,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连续四年“花开”洛阳,并得到了省科学技术厅、洛阳市人民政府、洛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洛阳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结出了累累硕果,促成了清科激光等一批高水平科技项目落地,为洛阳打开了链接国内外创新资源的窗口。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表示,近年来,洛阳在集聚科技企业、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创新人才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创业孵化服务水平,强化科技金融支撑,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双创”升级版,创新创业在推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模式“双创之花”竞相绽放河洛大地

  国内首款中型液氧甲烷火箭、给地球做CT的物理探勘系统、“智能手”让你像郎朗一样可以弹钢琴、自动无人驾驶有望进入千家万户、3.5秒瞬时吸水速度能快速降低宝宝红屁股……

  携前沿科技和创意十足的项目,11月4日至7日,从全国各地5655家参赛企业当中脱颖而出的272家企业齐聚洛阳,同场竞技。经过半决赛,初创组和成长组在内的22家企业成功突围晋级总决赛。

  在“火花四射”的比赛现场,参赛企业代表们就各自项目的创新技术、行业对比、运营模式、未来情景、财务预测等,逐一展开详细讲述。在答辩环节,评委们纷纷对创业项目的关键创新创意点、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等进行了详细询问,选手们也都精彩表现,对答如流。

  通过激烈比拼,最终蓝箭航天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康云多维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初创组和成长组第一名,摘得桂冠。初创组、成长组共9家企业获一、二、三等奖。

  “我已经是第二次来洛阳,去年我作为初创组参与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今年能拿到成长组第一名,非常开心。”广东康云多维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说,这是“双创”大赛连续第四年在洛阳成功举办,不仅为洛阳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更成了创业者圆梦的“沃土”。

  据了解,在连续3年举办大赛的基础上,洛阳市已探索形成了“赛事+需求对接+专业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专业化办会模式。

  此外,洛阳市也一如既往地依托本地人才、创新优惠政策,支持获奖企业落户本地创新创业,为全市乃至全省先进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赋能,智造未来”高峰论坛、公益大讲堂等交流分享活动架起“双创”沟通桥梁,创业文化之旅、创新创业生态展、洛阳智造技术市场交流互动平台、河南省企业技术需求发布等特色活动展览为市民献上“饕餮盛宴”;上海电气、京东集团、中信重工、宝武集团、西门子等行业龙头企业将到现场进行创新需求发布和市场技术对接,促进创新创业企业团队承接技术合作项目,满足大企业创新需求,带动产业发展。

  为了继续支持有关企业落地洛阳,今年大赛为获奖企业准备了一系列创新“红包”:择优推荐给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的子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国家级投资基金,大赛合作银行将择优给予企业贷款授信支持。

  此外,洛阳市也一如既往地依托本地人才、创新优惠政策,支持获奖企业落户本地创新创业,为全市乃至全省先进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筑巢引凤英才齐聚筑就创新高地

  新时代的洛阳如同五彩斑斓的画卷,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再抛“橄榄枝”吸引“金凤凰”,如今,在洛阳的大地上,创新创业助力洛阳发展蜕变的故事正在发生。

  来自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的吴哲明说:“洛阳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机器人产业,到这里来,大有可为!”经过考察和一番深思熟虑后,他立即把户口迁到了洛阳高新区,成为一名“新洛阳人”。

  不仅如此,被洛阳的工业实力和以才引才的磁力吸引过来的,除了包括吴哲明在内的24位清华硕博外,还有70多名985、211高校毕业生以及海外留学人才。

  据介绍,作为连续四年举办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的城市,四年来洛阳通过大赛吸引了1000余家创业企业团队同台竞技,累计84场配套创新创业活动,发布企业技术需求突破2000个,大赛完成企业对接150余次,促成技术合作80余项,落地一批优质创新创业企业。

  其中,洛阳尚德药缘科技有限公司陈悦团队、洛阳拓博尔铁路设备有限公司刘博团队、洛阳星派数值仿真研究院有限公司陈飙松团队分别获得洛阳市“河洛英才计划”30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洛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加彬表示,为吸引创业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今年,洛阳高新区第四次协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洛阳高新区将充分利用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融合”的平台,深化改革创新,提供更加优惠的要素支持,营造更加优越的创业环境,释放出更多政策红利,吸引更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为创新者赋能,让创业者有获得感,打造一个创新氛围浓厚、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成果涌现的高地,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通讯员 吕洁 付怡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