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回家” 畅谈“写作与情怀”

2019-11-26 15:28:27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石丽敏

【娱乐-图片】李洱“回家” 畅谈“写作与情怀”

  11月25日上午,郑州师范学院嵩山学堂内座无虚席,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郑州师范学院优秀校友李洱重回校园,和母校师生面对面畅谈“写作与情怀”。

  “从1987年到1997年,我人生中美好的10年是在郑州师院度过,今天能够‘回家’非常高兴,看到学校的大门,感觉就像看到了家的炊烟,到处都是回忆……”一开场,李洱就对母校深情“告白”,他提到,感谢在母校度过的10年难忘时光。在那段岁月里,天地如此狭小,我们膝盖碰着膝盖;天地又如此博大,因为他连通着整个世界。正是这些过去的时光和河南深厚文化底蕴,为我的文学探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和探索勇气。

  谈到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应物兄》13年的创作历程,李洱感触颇深,他说:“写完的那一刻,我禁不住喜极而泣,这其中既有一个作家对自己写作品质的坚持和期许,也有对文中人物生死不息的怜惜和审视。”围绕着现实与写作的关系,李洱引用著名哲学家休谟的“经验就是活泼的印象”,深刻论证了想象和作家个人经验生活之间的辩证关联,他认为,写作是怀揣着某种道德理想对事实进行反省式书写,现实与写作之间存在一种若明若暗的同构关系。

  郑州师范学院校长孙先科表示,《应物兄》中汇集的各类繁复的信息和概念,实现了不同时代、不同语言主体的同时出场,是对原有语言环境的一次突破,体现了李洱先生高度的作家使命感和责任感。

  对话现场,围绕80年代文学启蒙、现代文学与现实主义之间关系、西方结构主义与创作等话题,李洱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提到自己的独特的“传奇故事”式的写作方式,李洱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整个社会呈现多元和碎片化的倾向,时代需要一种突破传统写作方式的新型小说出现来面对时代急剧的变化。《应物兄》中采取的“对话”式写作方式就是这样的一种大胆的尝试,沿用了《论语》中儒家应对世界的核心思想,探讨了“言、知、行”的统一。(记者 王红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