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扶智更扶志 激发新动能

2019-11-28 14:43: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自2019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顶山市郏县冢头镇把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和民风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进一步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不折不扣拔除“穷根”。

  榜样评选带动文明新风

  今年以来,冢头镇相继举办 “最美冢头人”、“最美道德模范”、“最美脱贫户”评选活动,把群众公认的道德模范选出来。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用榜样的带动力量激发群众荣誉感。“幸福不是天上的馅饼,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赢得幸福。”正是树立脱贫最光荣的坚定信心,冢头镇秦楼村村民段香娥踏实肯干,又经政府帮扶到远航菜场务工,很快就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宣讲演出鼓足脱贫干劲

  “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自立自强能致富……”花园村老艺人昝国奎用朗朗上口的快板鼓舞群众勤劳致富,深受大家欢迎。今年以来,冢头镇大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事迹,组织扶贫扶志文艺演出15场、开设农民夜校学习10余次……围绕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冢头镇思想文化战线不断发力,鼓足脱贫干劲。

  技能培训带来致富希望

  此外,冢头镇还协同多部门开展温棚种植、家禽养殖、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全年共培训5000多人,对农民促产增收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推动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感谢党和政府,不仅为俺们送来致富技术,还为俺申请了贷款资金,今年俺仅靠养殖的羊就净挣1万多元。”天地庙村贫困户邵新峰激动地说。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脱贫的内生动力就会奔涌而出。冢头镇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就是把贫困群众的心焐热、把头脑激活、把干劲鼓足,帮助贫困户重新振作起来,用勤劳双手,告别贫困,最终唱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励志歌。(文 张志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