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法院冬季集中执行之“寒冬利剑”活动启动

2019-12-03 10:54: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为不断提升执行质效,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奋力迈进,近日,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共同举办的冬季集中执行之“寒冬利剑”活动在焦作正式启动,50余名执行干警对40起执行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执行。同时,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寻找身边的李庆军”采访团一行一同跟随夜间集中执行,一睹焦作市解放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全国法院执行先进人物宋海燕的巾帼风采。

【河南原创】河南焦作法院冬季集中执行之“寒冬利剑”活动启动

冬季集中执行之“寒冬利剑”活动启动 供图 焦作市解放区法院

  1979年出生的宋海燕,2002年进入法院工作,自行办理案件591件,参与办理案件3785件,带队执行达500余次,抓获被执行人312人,追究拒执罪100人。2016-2017年度,宋海燕当选“感动焦作”十大人物;2018年3月,作为全省法院唯一代表,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执行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4月,被评选为焦作市解放区劳动模范;2019年2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称号。

【河南原创】河南焦作法院冬季集中执行之“寒冬利剑”活动启动

宋海燕(右)面对面与被执行人进行阐理说法 供图 焦作市解放区法院

  此次“寒冬利剑”活动分两个阶段。在集中调解阶段,解放区法院执行干警对此前已被司法拘留的4名被执行人进行了集中提审,面对面与被执行人进行阐理说法。最终4名被执行人当场全部达成和解。

  11月29日晚上8点,随着执行局局长宋海燕的一声“出发”指令,50余名执行干警分成两个行动小组,对失信被执行人展开拉网式清理,开启活动的第二阶段——集中执行。为保证活动的公开透明,行动还特别邀请了本辖区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来到活动现场进行监督见证。

【河南原创】河南焦作法院冬季集中执行之“寒冬利剑”活动启动

宋海燕通过可视化管理指挥平台掌握执行现场情况 供图 焦作市解放区法院

  在解放区法院10楼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局局长宋海燕通过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可视化管理指挥平台,及时掌握执行现场情况,并发出系列指示。

  在执行间隙,宋海燕说:“现在有标的额上千万元的,也有标的额几千元的,但小标的额并不见得就好执行。由于技术手段方面的限制,我们采取的就是‘人盯人’这种战术,虽然标的额小,但对于家庭困难的申请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产。另外,有些申请人打官司,也是为争一口气,如果说这个钱不履行,可能还会产生其他方面的问题,所以说法院不管是对于大标的额还是小标的额,都会采用同样的力度去执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行动中,两组干警行动迅速,动作规范,让一个个失信被执行人措手不及,均被干警们带回法院,严厉打击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打出了人民法院的声势声威。截至11月30日凌晨2点,活动共拘传17人,拘留4人,8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5案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共执结案件13起,执行到位款项48.8万元。

  行动结束后,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建林说:“我呼吁全社会要遵守司法裁判,增强法律意识,共同构建社会信誉体系,共建和谐社会。”

【河南原创】河南焦作法院冬季集中执行之“寒冬利剑”活动启动

人大代表监督见证执法行动 供图 焦作市解放区法院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梁兵在接受采访时对焦作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切实解决执行难,需要拥有一支威武之师,用铁的队伍、硬的手腕、好的措施,去制约和惩罚失信行为,最终攻克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权益的顽瘴痼疾。我要为执行法官迎难而上、永不言弃的精神点赞。”

  据介绍,三年来,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各项执行指标成绩一直名列全省(市)前茅,共计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073余件,结案5621余件,结案率92.55 %,执结标的额8.234亿元,打击拒执犯罪99起,综合执行绩效位居全市第一,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全市优秀基层政法单位、全区优秀政法单位等20多项荣誉。(文 贾亲亲 张永刚 郑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