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仰韶文化遗址发现5500年前的丝绸

2019-12-04 09:50: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郑州仰韶文化遗址再次发现5500年前的丝绸 丝绸之源在这里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仰韶文化遗址发现5500年前的丝绸

青台遗址出土的丝织品残片

【要闻-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仰韶文化遗址发现5500年前的丝绸

双槐树遗址出土的牙雕蚕。 图片均为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我国丝绸的起源在哪里?丝绸最早的用途又是什么?12月3日,郑州市文物局举行仰韶时代丝绸发现新闻发布会宣布,继上世纪80年代郑州荥阳青台遗址发现距今5500年左右中国最早丝绸之后,荥阳汪沟遗址再次发现同时期丝织物,为研究中国丝绸起源增添新的证据。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驯养家蚕、缫丝织绸的国家。关于丝绸的起源,我国史籍中有不少神话传说,据《通鉴纲目》记载,黄帝元妃嫘祖“始教民育蚕,治丝茧以供衣服,而天下无皴瘃之患,后世祀为先蚕”。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瓦莱丽·汉森(ValerieHansen)2012年在其著作《丝绸之路新史》中认为“中国人确实是世界上第一个制造出丝绸的民族”。

  作为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载体,丝绸起源一直以来是许多研究者关注的重要课题。2015年以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寻找中国丝绸之源”项目,分别在荥阳青台、汪沟和巩义双槐树等相关黄河流域仰韶文化遗址展开工作。其间,中国丝绸博物馆科研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酶联免疫等技术,对荥阳汪沟遗址瓮棺内提取的碳化织物的纤维材质和组织结构进行鉴定,根据碳化痕迹孔隙和残留纤维的电镜观察,发现绞经织物,纱线较细,是四经绞罗织物碳化后的痕迹。根据酶联免疫检测结果,可以确认绞经织物是丝织品的残存,距今5500年左右。这与20世纪80年代青台遗址出土的织物属于同类丝织物。

  “这些在瓮棺葬中的丝织物,跟当时的祭祀和原始崇拜有一定关系。”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介绍,瓮棺葬是当时一种比较普遍的幼儿墓葬形式,用丝织物包裹死去的儿童,体现了一种原始的崇拜,“古人认为,蚕的破茧而出象征着再生。此次考古科研发现对研究中国丝绸文化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同时,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了仰韶文化时期的骨雕蚕,该蚕呈现家蚕造型,并且是吐丝的蚕的造型。专家认为,荥阳汪沟、青台遗址发现的丝绸和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的骨雕家蚕,证明了中国早在5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已经开始家蚕制丝。

  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说,仰韶文化遗址内出土尖底瓶及部分罐的外表饰有线纹,个别器物底部发现有布痕,说明原始纺织技术在新石器时代中期甚至更早阶段已经比较发达。“青台、双槐树、汪沟等遗址地处郑州仰韶文化聚落群,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核心地区之一。这里发现的丝绸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发现的时代最早的丝织品。此前良渚文化钱山漾遗址出土的丝织品距今是4200至4400年。由此,我们可以认为,中国丝绸的起源时间很可能在距今5500年左右。”

  12月3日,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中国丝绸博物馆)郑州工作站在荥阳青台遗址揭牌。

  郑州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表示,郑州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城市,该工作站为中国丝绸之源研究搭建了新的平台,也为郑州市、河南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构建了重要平台。

  据了解,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郑州工作站是继新疆、西藏等工作站之后,中国丝绸博物馆建立的第六个工作站,工作站重点开展纺织品相关文物分析检测鉴定、传统工艺与价值挖掘、纺织品文物保护修复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记者 温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