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濮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井学军:根植基层 心系群众

2019-12-12 17:25: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他是有勇有谋的“拼命三郎”,是战绩卓著的“全天候所长”,是亲民爱民的“最美警察”,是创新实干的“高效率带头人”……他就是濮阳市濮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井学军。

  从警26年,井学军一直根植基层、心系群众,在不同岗位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荣获河南公安“十大杰出中原卫士”、濮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濮阳市“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说起井学军的从警传奇,侦查工作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2008年12月8日,公安部B级逃犯马某的踪迹出现在濮阳县西环路。接报后,井学军迅速带领一组人员在其逃亡路上进行堵截。马某驾驶摩托车逃窜被逼停,井学军毫不畏惧地第一个冲了上去,死死绀制住凶犯的双臂不松手,将马某成功制服,自此,井学军“拼命三郎”的绰号不胫而走。

  面对犯罪,勇敢与智慧缺一不可,井学军无疑是个中高手。2008年1月9日,濮阳县梁庄乡发生绑架案件,绑匪索要赎金50万元。年关将至,只有快速侦破案件,才能让老百姓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井学军带领民警进驻受害人家中,一遍遍了解案发经过,一点点收集线索,一丝丝提取痕迹,连续2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终于在中原油田一出租房屋发现了嫌疑人踪迹。

  解救人质刻不容缓。井学军带领民警冒雪迅速将房子秘密包围,徒手与绑匪展开博斗,在闪避的同时挥起枪柄直击绑匪头部,身后的战友迅速将该绑匪摁倒在地。被绑架长达30多小时的男童成功解救,而井学军的脚踝却严重骨裂,半年多的时间才完全恢复。

  2013年2月,井学军到清河头派出所担任所长,这位枕戈待旦、刀枪入梦的“拼命三郎”,化身为俯身村镇、以所为家的“全天候所长”。

  清河头乡辖区大,流动人口众多,治安状况复杂,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井学军坚持每天同所里片区民警一起出警处警,一起办案执法,常常忙到彻夜不归。

  2015年6月4日,井学军得知网上逃犯张某在濮阳市油田职工医院出现的消息,立即带着民警赶往现场。凭着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和高超的群众工作能力,他将民警兵分三路,一路去住院部查看情况,一路去急诊部摸排,一路分别把守医院东、南、北门,防止逃犯漏网。经过4个小时锲而不舍的排查,终于将嫌疑人张某成功抓获。

  清河头派出所在井学军的带领下各项成绩在市、县均遥遥领先。2015年,清河头派出所被濮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井学军也被授予2016年度濮阳市十大“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多年的警营磨砺,井学军迅速成长为濮阳县公安局高效率工作的带头人。2016年3月15日,局党委任命他到治安大队主持工作。

  井学军从狠抓队伍建设开始,严格考核,率先苦干,带领治安大队民警交出了一份红火火的成绩单:办理刑事案件167起,刑事拘留525人,查处治安案件656起,治安拘留1348人,抓获逃犯125名,端掉涉黄、涉赌窝点200多个。

  井学军带领全体治安民警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品牌工程建设,在全县建成亮点警务室23个,亮点警务工作站42个;以“一村一警”为依托,通过“强化信息收集、强化分类管控、强化法律宣传、强化执法服务”四项措施,全面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年来,该大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68起,摸排线索破获案件116起,抓获逃犯38人。

  在清理整顿黑加油站点和环境污染攻坚行动中,井学军和他的大队更“火”,连续三年成绩在全市排名第一。在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该大队先后查处污染环境案件90起;2018年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8起,有力震慑了污染环境违法行为。他本人也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黑加油站先进个人、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被濮阳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年度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先进个人”称号。 (文 甘九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