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年实现沿线城变、水甜、民安

2019-12-13 14:40:20  来源:人民网  责编:石丽敏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年实现沿线城变、水甜、民安

座谈会现场 时岩 摄

  人民网郑州12月11日电: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之际,12月10日,河南省水利厅公布消息:截至当天,工程5年累计引水259.83亿立方米,不仅沿线实现水甜、民安,同时沿线城市的生态环境、产业结构也得到极大改善。

  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5年来工程运行安全平稳,南水北调工程供水量、供水区域、受水人口逐步增加。截至12月10日,全线供水总量近260亿立方米,其中为河南省供水89.46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河南省11个省辖市40个县(市)的81座水厂、引丹灌区、6座调蓄水库以及20条河流,受益人口2300万人,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

  京津受水区水资源变化明显。北京城区南水占到自来水供水量的73%,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25亿立方米,增强了北京市的水资源储备,提高了首都供水保障程度。天津14个区居民全部喝上南水,南水北调已成为天津供水的“生命线“。

  王国栋说,工程不仅缓解了河南水资短缺的状况,更提升了居民用水品质,改善了沿线城市生态环境,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了沿线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河南水资源总量不足全国的1.42%,人均水资源量不及全国的1/5,5年来,工程从原来的规划“补水”,变成了沿线城市 “主力”水源。

  “南水”品质优良,极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河南省水利厅相关人士说,工程通水前,河南省受水区城镇供水水源主要来自于黄河水、境内及周边的径流或水库和地下水,水质普遍较差,硬度大、口感差、水垢多。而工程输水水质始终优良,稳定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多地居民反映,丹江水味道甘甜,烧水没有水垢。

  此外,河南省各地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其中许昌市变化尤为明显。5年来,通过总干渠向受水地区河湖水系累计生态补水16.29亿立方米。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省累计压采地下水5.04亿立方米,工程沿线14座城市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许昌市地下水位回升3.1米。

  为了保证一渠清水永续北上,工程渠首和沿线地区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水源保护区内的污染企业被关停,生态循环农业遍地开花。淅川县大力发展金银花等中草药种植,既保持了水土,也带富了一方群众。许昌、郑州、焦作、南阳等城市积极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宜居、宜业的环境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王国栋还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共搬迁安置丹江口库区移民16.54万人河南积极开展移民后续帮扶工作,移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目前河南省移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2393元,是搬迁前的近3倍。(时岩)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年实现沿线城变、水甜、民安

座谈会现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