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南水北调移民村:发展集体经济 助推脱贫致富

2019-12-16 13:19: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清丰岭村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里,高大整齐的温室蔬菜大棚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大棚内一株株西红柿苗顺着拉绳昂首向上,枝肥叶壮,有的吐着黄黄的花蕊,有的已经挂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河南供稿】南阳市宛城区南水北调移民村:发展集体经济 助推脱贫致富

种植基地技术员对西红柿进行田间管理 摄影 王小军

  该村支部书记杜长敏说,这些温室大棚,是利用移民奖补资金,引进山东寿光先进的塑料温室大棚技术,流转72亩土地建成的,共建成标准化温室蔬菜大棚18座,承包给懂技术的人员经营。现在大棚内种植的是有机西红柿,长势良好,预计每座大棚当季可产西红柿4万斤以上。该蔬菜种植基地在带动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还可安排移民贫困群众就近务工。

  清丰岭村是2011年6月份从南阳市淅川县大石桥乡搬迁到宛城区的移民村。为保障丹江口水库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半个多世纪中,先后有近40万名淅川移民为了一江清水北流,抛家舍业,义无反顾地迁往他乡,用无私奉献和牺牲奠定了南水北调千秋大业的牢固基石,铸就了伟大的“移民精神”。

  清丰岭村搬迁8年多来,通过土地流转,建立养殖、种植基地吸引龙头企业、农业种植人才入驻经营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该村先后引进了食品加工、现代养殖、大棚蔬菜等项目,其中汇金食品投资3500万元,安置本村和周边群众160多人务工,让移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工资;引进的东佳牧业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占地47亩,建成高标准自动化猪舍20座,主要以种猪养殖、仔猪生产为主,保育、育肥生产为辅,年存栏公猪150头,种母猪3000头,年可出栏育肥猪10万头,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引进山东寿光先进的塑料温室大棚技术,建成了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基地。清丰岭村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移民增收致富先进村”、“全省创新社会管理奖”、“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南阳市、宛城区“文明新村”等荣誉。(文 王小军 李元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