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巾帼茶王”钱晓玲:扶贫先扶志 脱贫不返贫

2019-12-22 17:08: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2月21日,河南信阳灵山茶业产业带动扶贫爱心茶园推介交流会在郑州举办,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钱晓玲积极号召并搭建平台,使得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进来。通过爱心认购一亩茶园,爱心企业不仅可以获得数年物超所值的茶产品,还可以让3600余户农民获得持续性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原创】信阳“巾帼茶王”钱晓玲:扶贫先扶志 脱贫不返贫

钱晓玲宣讲爱心扶贫工作思路

  活动现场,一段段关于贫困户的真实故事,使得众多参会企业家感同身受,纷纷上台签约认购。

  在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提起“茶王”钱晓玲的名字,可谓是人尽皆知。2007年、2008年、2011年,她在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先后获得红、绿“茶王”的桂冠,从此,“巾帼茶王”也就成了钱晓玲的代名词。

  她是一个透着灵气的柔弱女人,也是一个透着倔强劲儿的“女强人”,二十年如一日,带着父老乡亲们一䦆头、一铁锹,愣生生地把当地5万亩荒山变成一块块绿油油的茶田。在打造起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这艘“茶业航母”的同时,她不遗余力地带着当地10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23名残疾人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20世纪60年代初,钱晓玲出生在罗山县周党镇,作为家中老大,为了能让自己的四个兄弟姐妹好好读书,初中还未毕业,她就去镇上打工。1992年,她多方筹措资金,成立罗山县金羚制衣厂,开始了她的创业梦。在她的辛苦打拼之下,由于信誉好,质量硬,制衣厂效益节节攀升,在当地闻名遐迩。

  然而,1997年,她被检查出患上了严重胰腺炎,这对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来说,无疑是命运向她开具了一张“死亡通知书”。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钱晓玲数次与“死神”临军对垒,最终,凭借骨子里顽强不屈的那股劲儿,她终于战胜了病魔。

  由于她长时间在生与死之间徘徊,使制衣厂疏于管理,已难以为继。最终,她把目光聚焦在了信阳久负盛名的茶叶上。2001年,罗山县灵山茶叶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她注册了“仙灵”品牌,流转当地数千亩荒山,筚路蓝缕,投身于开荒种茶,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宏愿实践中去。

  在开发茶园的日子里,钱晓玲拄着棍子和专家、乡亲们一起登山爬坡、挖山栽苗,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事事亲力亲为,最长有一个多月都没下山。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她的“仙灵”牌绿茶第一次参加第十二届信阳茶文化节便一鸣惊人,荣获“特级信阳毛尖”金奖,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仙灵”牌系列茶品先后荣获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ISO18000职业健康体系认证、有机茶认证、质量奖、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等品质铭牌,并在各种国内、国际性茶文化评奖上均榜上有名。

  据悉,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以“产品特色、质量优质、价格合理、诚信经营”的品牌经营理念,推动诚信建设,促进消费安全,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以质量诚信取信于消费者,保证人们喝上放心茶、健康茶、绿色茶。

【河南原创】信阳“巾帼茶王”钱晓玲:扶贫先扶志 脱贫不返贫

“仙灵牌”茶叶及茶产品

  因信阳茶对季节和制作工艺的严苛要求,传统茶树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在发展和求索过程中,钱晓玲带领团队,斥巨资引进、培育新品种,和时间赛跑,提前雨前茶上市时间,以获取最大收益。通过和浙江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信阳农林学院、信阳农科院、浙江省茶业研究所等科研院校、技术部门的深度合作,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生产“仙灵”牌信阳毛尖、红茶,金荞麦绿茶、茶粉、茶多酚,信阳红茶酒以及“茶神”牌洗发水、护发素、洁面皂、面膜等八十多个品种的茶产品,使得茶叶产生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并获得河南省茶树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省市科技成果、国家专利20余项,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河南原创】信阳“巾帼茶王”钱晓玲:扶贫先扶志 脱贫不返贫

钱晓玲(右)向嘉宾介绍帮扶情况

  经过多年发展,钱晓玲的事业越做越大,头衔也越来越多——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十佳农民”、“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政协常委、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同时,钱晓玲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心里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夙愿也愈发强烈。

  钱晓玲不忘初心,致富思源,依托茶产业发展,积极助力脱贫攻坚。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基地+茶农+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模式,与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农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对茶园进行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管理,对茶农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收购”的四统一服务;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强的同时,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理念,引进高端人才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职业农民,并吸收进入公司任用,缴纳养老金,切实让有志向的贫困户、残疾人蜕变成手艺人、受益人,从而彻底脱贫。

  目前,罗山县灵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把荒山发展成为标准化生态茶园,拥有茶园基地5万亩,可采摘的茶园面积达3.5万余亩。该公司茶园先后荣获国家级标准化茶园示范区、全国巾帼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博士后研发基地、河南省农业厅生态高效茶产业试验示范基地等殊荣。该公司还在茶山深处建造了一个现代化的茶叶加工基地,与之相呼应的还建有古色古香的茶艺馆、茶叶博览室等彰显茶文化韵味的配套设施。钱晓玲要将这山泉潺潺、茶香四溢的种植、加工基地,变成旅游观光、修身养性的胜地,加速新农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信阳民企商会会长杨乐表示:“近年来,国家全面实施脱贫攻坚,我们坚持‘扶贫先扶志’这一工作思路,不但要让农民脱贫,还要让其致富。钱晓玲的扶贫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广大企业家去学习,同时,也希望我们更多的企业家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去,通过产业和技能扶贫,让脱贫群众不再返贫。”

【河南原创】信阳“巾帼茶王”钱晓玲:扶贫先扶志 脱贫不返贫

爱心企业家现场签约

  据了解,通过此次活动,数十家爱心企业签署了认购一亩茶园的协议。在钱晓玲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直接或间接地加入到当地脱贫攻坚的队伍当中去。钱晓玲说:“我不是为自己站台,我是为了父老乡亲们站台,只有他们脱了贫,致了富,我才能安心。”(文/图 丁旭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