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两家企业摘得“鲁班奖” 带着责任“匠造”国家级质量大奖

2019-12-25 10:12: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它是一面旗帜,是所有建设者毕生的追求;它是一座丰碑,镌刻着所有建设者赶超世界领先水平的功绩。

  12月20日,记者从洛阳市住建局获悉,在全国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上,河南六建、河南三建分别摘得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多项顶级大奖“花开”洛阳

  设立于1987年的“鲁班奖”,由住建部主管,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现已成为精品工程的重要标志。该奖项每年评审一次,两年颁奖一次,评选对象为建成投入使用的、工程质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建工程。

  据介绍,荣获此次鲁班奖的是河南六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郑州南三环东延(南台路至107辅道)工程、河南三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参建项目江苏泰州±800千伏换流站工程。

  除了这两项大奖外,河南六建建筑集团承建的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建设项目、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厂区深度处理系统施工二标段,河南一建公司承建的洛阳市中心医院综合病房楼,河南省安装公司承建的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头年产28万吨合成氨、48万吨尿素项目安装工程等4个洛阳建筑企业承担的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河南六建建筑集团施工的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等获得第十三届“中国钢结构金奖”。

  此外,今年以来,洛阳市在工程建设管理、质量管理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市建筑业企业获得国家奖项8个,其中,鲁班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中国钢结构金奖2项;获得省中州杯奖12项、市优质工程奖43项,建筑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以工匠之心铸就百年工程

  重大工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

  进入“十三五”以来,洛阳结合国家战略实施和民生急需,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运作一批事关长远、打基础补短板的重大工程。围绕“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洛阳市住建局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成品住宅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创优奖励政策,为推动建筑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洛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在调研工程建设时多次强调,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千方百计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建设安全,切实把安全、质量放在首位,统筹做好施工监督、竣工验收等环节,多出一些高质量、高标准工程,努力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

  精心培育指导,打造品牌企业。洛阳市住建局建立了重点扶持企业名录库,在税收、质量安全监管、新技术服务、装配式建筑、总部经济、创优奖励等方面采取相应的倾斜政策。

  狠抓质量监管,打造精品工程。洛阳市住建局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服务监管。树立“全职服务、质量惠民”品牌服务理念,在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上实行驻场监督工作模式,实现了在第一时间内对项目工程质量的监督覆盖;成功引入第三方咨询机构为重大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服务,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工程实体质量安全。

  与此同时,该局还进一步畅通创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国家优质工程奖、省中州杯的渠道,引导进入名录库的重点扶持工程项目,带头开展创优活动。在此次获评的基础上,目前该局已经新梳理了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工程、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等六个优质重点项目,积极争创下一批“鲁班奖”。

  洛阳市住建局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洛阳住建部门将认真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洛阳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质量的标准要求,着力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为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打造辐射带动周边新的增长极,形成引领全省发展的“新引擎”,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而贡献“住建力量”。(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娜  通讯员姚献武肖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