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东显:大医精诚暖民心

2019-12-26 11:19:4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医精诚暖民心 ——记郏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东显

  “大医精诚”是曲东显最喜欢的四个字,也是他从医21年的真实写照。

  12月25日,曲东显的办公室里或站或坐着十余名群众,看到刚在重症监护室忙完回来的曲东显,迅速簇拥上去。“曲医生,我小孩胸有点闷。”“曲大夫,我父亲胃有点不舒服。”“曲主任,我这头还一直疼。”……

  曲东显是郏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大部分时间是在ICU里度过。他深受患者信任,常被指名挂号,在门诊室里也频频出现。虽然两边跑,但他从不抱怨。他说:“患者找咱就是信任咱,自己忙点没事儿,得给他们治病呀。”

  1998年,曲东显从新乡医学院临床专业毕业即进入郏县人民医院,先后在内科、心血管科、呼吸科等科室工作,由于理论基础扎实、业务精益求精,很快成为业务骨干。患者口口相传,前来就诊的人越来越多。

  “能少开药就少开药,从不让患者多花一分冤枉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张俊红说,她的奶奶曾因高血糖住院,在曲东显的悉心关照下逐渐康复。如今家人只要身体不舒服,就说要找“曲神仙”看病。

  随着医院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确保危重患者得到更加及时、专业的抢救治疗和护理至关重要。2013年,郏县人民医院决定成立重症医学科,由于新科室挑战性强,各项技术要求高,把组建重任交给了曲东显。

  同年11月,曲东显带领4名责任心强、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医护人员外出培训学习。次年5月,该医院重症医学科正式运行,改建了140余平方米重症监护病房,并引进了心脏除颤器、心电监护仪、洗胃机、血液净化仪等先进医疗设备。

  “重症医学科是急、危、重症患者最为集中的科室,被称为‘生死驿站’。”曲东显说。除了手把手培训指导医护人员观察病情、操作医疗设备,曲东显还不定期组织疑难病例讨论,提高救治水平,使重症监护室迅速规范化运行。

  今年6月份,科室收治了一家三口。他们误服有机磷中毒,送来医院时昏迷不醒,经过连续血液净化,最终化险为夷。曲东显每天问病史、写医嘱和病历,亲力亲为。

  在同事眼里,曲东显是一个心细如丝的人。每天早上都会自费给无人照看的病人买好早餐,如果病人“手头紧”,便自费给他们带日用品。如果同事们和他们家人有谁不舒服,就立马打电话询问情况。

  这位暖心的“老大哥”也很“低调”。今年下半年,医院上下都在忙碌二甲医院复审事宜,由于劳累过度,曲东显血糖猛升。为了继续工作,他在早上查完房后偷偷地去输液,输完立马回去工作。一周后,同事们才得知他住院的消息。

  “患者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曲东显笑着说,选择这条道路,便是选择了责任与使命。科室里一面面锦旗记载着一个个紧急的抢救场面,也饱含医患之间浓浓的情谊。

  “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曲东显大夫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大医精诚’四个大字。”郏县人民医院院长王银攀评价说。(平顶山观察记者王冰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