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杨玮斌:加快构建对外话语体系 提升河南海外形象

2020-01-12 17:59: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高桠):“随着河南省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交往的日益增多,要加快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弘扬正能量,树立良好对外形象,为开放发展营造良好外部舆论环境。”2020年1月11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杨玮斌在发言中认为,要加快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提升河南海外形象,增强河南在全球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目前,河南省还普遍存在着对提升河南对外形象观念意识不强、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主动性不够、“融合”文化和对外传播资源推动工作开展抓手不多、政策资金配套使用有待完善等问题。为此,杨玮斌在发言中提出了五条建议。

  提升站位,转变观念

  河南不仅要建设好“河南的河南”,关注“中国的河南”,也要提早下功夫塑造“世界的河南”的良好形象,用外国人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面向世界打造开放型文化高地,让世界更多地看到和了解厚重的河南、兴旺发展的河南,让河南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河南省人大、政协应对提升河南对外形象予以更多关注与指导;宣传部门应将其列入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外事、教育、文化等部门要整合全省文化与对外传播资源,与“老家河南”、“出彩中原”等配套实施“翻译河南”工程,打好“组合拳”,提高对外话语的接受度、亲和力及对外传播能力,加快构建河南省对外话语体系,推动河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有效投入,打造精品

  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河南应适当增加财政投入,按年度设立“翻译河南”工程专项经费,组织编译多语种宣传册和宣传片、数据库及“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等,推出一批投入小、见效快、立得住、传得开,并具有河南特色和国际水准、能够为外国人所接受的高水平语言和视觉对外传播精品;对“中华武术文化”“黄河生态文明”等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开放需要、突出河南优势的外译与传播研究项目予以重点资金扶持,努力打造一批国家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向型“拳头产品”。

  制定标准,规范标识

  河南要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外事委《关于规范全省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的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方案,发挥“1+8”协作机制作用,提供必要的财政经费支持,依托高校深入排查摸底,抓紧研究制定覆盖河南各地和相关窗口行业对外开放实际需要的外语规范标准,开发具有河南特色的标准化翻译语料库和术语库并推广使用;将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纳入文明创建、A级景区考核等指标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政策引导,汇聚人才

  河南的高校应设立中原特色文化翻译方向,培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急需的高端外语翻译人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河南要改革创新完善哲学社会科学、软科学等成果评价体系;根据选题意义、完成质量、对外传播效果等指标体系开展“翻译河南”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对相关译作、论文、外宣短片、外宣手册、研究项目等进行评选;将职称管理部门列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申报考核体系,增强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和引进省外高水平人才的吸引力,形成上下联动、广泛参与、讲好河南故事的良好氛围,让中原在海内外更加出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