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杨炳旭:加快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 打造引领河南发展“双引擎”

2020-01-13 16:59: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高桠):2020年1月11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炳旭发言表示,支持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是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提升洛阳的辐射带动能力、高标准打造引领全省发展“双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16100542

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炳旭发言  摄影 张书栋

  洛阳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近年来,洛阳市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但是,在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形成河南发展“双引擎”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洛阳都市圈规划尚未完成编制和审批,严重影响了产业带布局和项目建设;省级层面统筹推动协调力量不足;豫西北城市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力不强,政策、土地和资金等发展要素支持力度还不能满足发展需要等。

  为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形成新引擎,杨炳旭建议设立由河南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洛阳都市圈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都市圈相关城市协同联动有效对接。

       同时,河南省委、省政府应该研究批复《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19—2035)》,为产业布局、项目入驻、产城融合等提供依据;出台支持洛阳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的文件,支持洛阳及豫西北各市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报,建立重点项目宗地报批、项目审批等绿色通道,支持智慧城市等国家试点建设。

  他建议加大对洛阳智能制造、农机装备等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企业项目在洛布局,形成5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万亿级制造业产业基地,增强对周边豫西北各市辐射带动能力;规划布局洛阳石化“一基地四园区”,推进洛阳吉利华阳、焦作孟州、济源虎岭化工产业集聚区联动发展,建设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他提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洛阳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洛阳形成“十字”高铁枢纽,开拓国际国内航空市场;支持洛阳城市轨道交通二期报批,进一步加强高速路网建设,增强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能力。

  他建议加强科技文化支持力度,支持建设建强科技创新平台、整合科技力量,支持河南科技大学建设成为“双一流”大学,推动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提质升级;支持洛阳建设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行区;支持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创建国家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形成引领全省发展的“新引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