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丁国浩:创新破解农村“三块地”改革难题 推进乡村振兴

2020-01-13 14:07: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促进乡村振兴,农村“三块地”改革难题怎么破?创新经验看郏县。目前,平顶山市郏县农村“三块地”改革成效显著,势必引爆新一轮城乡经济发展增长点。近日,出席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平顶山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围绕推动农村“三块地”改革进行发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114154315

河南省人大代表、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介绍郏县推动农村“三块地”改革的具体情况 摄影 王琪瑜

  “我们立足郏县实际,坚持把城镇和农村贯通起来,深入推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和农村承包地‘三块地’改革,实现了农民得实惠、农业得效益、农村得发展、城市得提升。”丁国浩说。

  会议期间,媒体代表与丁国浩做进一步交流,深入了解郏县推动农村“三块地”改革的具体情况。

  盘“活”沉睡的农村土地资源 促进城乡共兴共荣

  为什么要开展农村“三块地”改革?丁国浩说:“我们深刻认识到,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想搞活‘三农’工作、把城镇和农村有效贯通起来,必须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动土地资源在城乡间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据丁国浩介绍,由于历史和政策原因,郏县城乡发展二元结构矛盾非常突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成为影响郏县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一方面农村有大量的闲置土地资源未被激活和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城市发展面临土地要素制约越来越突出。城乡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严重不协调,并且差距越拉越大。同时,农村地区违法建设、违法用地、“一户多宅”、超大面积宅基地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农村建设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    

  总之,农村耕地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程度不高,农业综合效益、农民实际收入较低。盘“活”土地资源是破解这些难题的“金钥匙”。“开展农村‘三块地’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郏县实现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绕不开、躲不过,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丁国浩说。

  “三块地”改革关键词:超前、彻底、有效 

  第一块地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主要是以拆旧复垦和“双违”整治为抓手。2017年9月至2018年11月,郏县累计拆旧复垦土地2.1万亩,相当于盘“活”利用了全县1/6的村庄土地,整治可用指标16580亩,市场价值33亿元。2019年4月,郏县提出创建“无违建县”“无违建乡村”总目标,坚持“兴利除弊”总原则,按照“打通穿透彻底”总要求,针对农村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和老百姓关注的涉土民生问题进行“双违”集中整治。目前,全县“双违”整治已大头落地,累计整治“双违”问题8870宗、清理围村“散乱污”1257宗、打通“断头路”427条、创建“无违建村”209个。

  值得一提的是,郏县还在河南全省率先探索成立了乡级规委会和控违队,防止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现象反弹。

  第二块地是农村宅基地。针对农村宅基地,郏县管理探索出了公开公平公正、党员干部带头、先难后易、充分运用“4+2”工作法等“四大法宝”。   

  为了解决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宅基地申请难、退出难、建新不交旧、闲置浪费严重等问题,2019年4月份以来,郏县按照“住有所居、一户一宅”的原则,在全县开展了“一户多宅”治理。目前,全县已完成总任务的80%,累计整治“一户多宅”问题10946处,其中收回宅院5543处。工作中,郏县探索了收回宅基地统筹使用办法,对危房全部拆除平整;对收归集体的房屋分类利用;城郊村因地制宜改造成公寓、仓库对外出租。

  第三块地是农村承包地。郏县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围绕解决“留守老人种不动地,年轻人不愿种、不会种地,部分农户想多种点地”等矛盾和问题,郏县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依法流转、农村耕地适度规模经营。工作中,郏县探索了整村土地流转模式,结合“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成立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把全村90%以上的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对愿意自己种植的群众,进行土地置换,合作社把土地规划成方对外发包,提高转租收入。土地集中流转后,大田内坑塘、沟渠、土路全部整治开发,实际增加耕种面积10%左右。农户出让土地后,可到种植大户、合作社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全县已有21个村开展了整村土地流转,累计流转土地3.1万余亩。全县发展各类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组织2283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100余人。其中“全国种粮大户”郭亚培,累计流转土地2160亩,被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称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

  迎难而上不退缩 攻下“山头”促发展

  事实证明,只要敢于直面问题,就没有攻不下的“山头”。通过努力,郏县农村“三块地”改革工作获得显著成效。

  一是推动了城乡贯通,促进了城乡融合,改善了人居环境。郏县通过拆旧复垦、“双违”整治,为百城提质等城市建设用地配置指标10620亩;土地交易指标收益2.7亿元全部下拨涉及拆旧复垦的336个行政村,每村平均收益80余万元。农村利用拆出的空地和奖补资金,建成公园、游园、展馆等795处,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农村支持城市发展、城市反哺农村建设、城乡互动融合发展。

  二是盘“活”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利用效率,实现了多方受益。全县共整治农村土地3.32万亩,相当于全县1/4的村庄土地,有效治理了“空心村”;累计整出耕地2.03万亩,有效保护了耕地,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500万余元。

  三是提升了自治能力,规范了建设秩序,促进了乡风文明。该县村级组织发动群众的能力,在“三块地”改革中得到了锤炼,形成了“户比户、村比村、群众跟着干部奔,干部跟着组织拼”的生动局面,土地使用制度不断完善,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和谐了邻里关系。

  丁国浩表示,下一步,郏县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把城镇和农村贯通起来,持续推进“双违”整治及“一户多宅”治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适时启动农村宅基地超面积治理,进一步规范农村建设秩序;以整村土地流转为抓手,持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基础。(文 孙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