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王国生主持

2020-01-15 09:26:4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凝聚精神力量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尹弘当选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月14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本报记者董亮杜小伟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1月14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董亮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1月14日下午,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新当选的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面向国徽,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庄严宣誓。本报记者杜小伟摄

  河南日报讯: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于1月14日下午在郑州胜利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选举尹弘为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国生、孔昌生、赵素萍、李文慧、马懿、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乔新江、丁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尹弘、刘伟、孙守刚、李亚、甘荣坤、黄强、穆为民、江凌、徐立毅、胡永生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和徐光春、任克礼、范钦臣、王全书在主席台就座。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946人,出席闭幕大会的代表92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3时,大会开始。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河南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根据大会此前通过的选举办法,会议进行选举事项,选举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补选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名。经过清点人数、检查票箱、分发选票、画票、投票、清点选票、计票等程序,根据计票结果,大会主持人王国生宣布:尹弘当选为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兆明、贾瑞琴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新当选的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兆明、贾瑞琴进行了宪法宣誓。

  会议指出,去年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新年伊始,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再次发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的号召,全省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凝聚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要素,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文化基因,彰显着中华儿女文化自信的坚实底气。中原文化在黄河文化中处于中心地位,中原大地创造的每一项奇迹、绽放的每一个精彩,都浸透着黄河文化的滋养。中原儿女对黄河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格外强烈,对黄河文化力量的感受格外深切。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对于河南有着十分特殊和重大的意义。

  会议强调,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就要强化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进一步激发家国情怀。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炎黄子孙的共同血脉、爱国爱家的价值追求,锻造了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内心最深处铸牢信仰基石,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奉献彰显爱国,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争先进位谋出彩上,把热爱河南、建设河南、献身河南付诸具体行动,将职务当平台,视工作为事业,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用无数涓滴汇成千顷澄碧,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会议强调,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就要汲取民惟邦本的民本思想,进一步砥砺为民初心。作于伊洛河畔的《尚书·五子之歌》,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让民本思想从黄河流域延传播散。民本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宝贵的元素,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辈子的事,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让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让群众就业更称心、消费更放心、办事更顺心、享受公共服务更贴心、日子过得更舒心。特别是要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坚决攻克最后堡垒,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以人民认可、经得起检验的成绩单,兑现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会议强调,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就要锻造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黄河历史上“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黄河儿女繁衍发展的历史,是一部与水患不屈不挠抗争的历史。把斗争进行到底,是时代压给我们的担子、交给我们的考卷。要葆有斗争胆魄,当“战士”不当“绅士”,讲党性不讲私情,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勇于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要提升斗争本领,在经受风雨中长见识,在摸爬滚打中增才干,在不断历练中壮筋骨,锻造担当作为的真本事。要磨砺斗争意志,清醒认识到斗争是长期的而不是一时的,既有打攻坚战的拼劲,更有打持久战的韧劲,把斗争当作工作常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会议强调,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就要秉持革故鼎新的开拓意识,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黄河流域孕育了许多伟大创造,“四大发明”更是从这里走向世界。黄河文化蕴含的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活力之源。要从黄河文化中汲取创新动力,高扬建设创新河南的风帆,奋起直追、跨越赶超。要培育引领创新的平台企业,加快已有“国字号”和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取新的国家级平台布局,深入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让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大量涌现。要营造激励创新的良好环境,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涵养创新“水源”,充盈创新“空气”,让创新之树根深叶茂。要树牢重视人才的鲜明导向,用好现有人才、培育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让各类人才更有归属感、成就感,打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

  会议强调,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就要珍视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进一步树牢绿色理念。黄河流域的古人逐水而居、与河相伴,很早就自觉地去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懂得了敬重自然、热爱自然,孕育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思想。要以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带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彰显金山银山的“价值”。要聚力“治”减少污染存量,坚持以铁心铁面铁腕抓治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聚力“建”做足生态增量,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生态廊道建设,促进水土保持和生态功能修复;统筹推进“四水同治”,加快建设十大水利工程,连通四大流域,形成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水网体系。要聚力“调”解决源头问题,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会议强调,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就要涵养兼收并蓄的包容胸襟,进一步提升开放格局。自古以来,黄河流域就是文明交流交融的区域,汇聚了东西南北的多元文化,造就了黄河文化海纳百川的气质。要拓展开放视野,不断扩大“朋友圈”,推动“四条丝绸之路”提档升级,促进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向高端化迈进,实现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开放。要加深文化交流,讲好黄河故事,把黄河文化这张名片打造得更响更亮,以文化魅力吸引更多人走进河南、投资河南。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让客商投资河南像在家一样如意、安心,以一流环境赢得开放胜势。

  会议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每一个在河南工作和生活的人,都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争做出彩河南人,汇成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时代洪流,像九曲黄河那样,以百折不挠的气势奔腾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下午4时54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陈兆明、舒庆、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刘伟、霍金花、钱国玉、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周春艳、谢玉安、刘炯天、胡道才、顾雪飞、岳中明、刘金来、王新国、孟繁浩、任友祥、宋存杰、许世宏在主席台就座。

  尹晋华、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赵建才、段喜中、孔玉芳、蔡宁、张立勇和张广智、史济春、靳克文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广祥、张德广、亢崇仁、李长铎、张世军、李志斌、张以祥、贾连朝、李中央、王明义、李柏拴、刘新民、张程锋、袁祖亮、铁代生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记者 李铮李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