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卫生健康委:全力以赴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30 16:44:22  来源:新华网  责编:葛宁远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鲁山县卫生健康委:全力以赴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新华网郑州1月30日电:“您好,请您下车测量体温,并配合做好车辆来往登记和车辆消毒。”1月29日,河南省鲁山县郑栾高速下汤收费站,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医护工作者正在给过往的司机和乘客测量体温,在该卡点执勤的工作人员有的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有的拿着消毒器械对车辆内部喷洒消毒液,工作开展井然有序。

  面对疫情,鲁山县卫健委行动迅速,及时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体系。成立了县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并组建了7个应急处置队,全面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鲁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应急预案、鲁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救治方案和鲁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启动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由各乡镇和医疗卫生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每天登记返乡人员和报告疫情。

  多措并举,做好医疗保障。立即启动县人民医院传染病院,作为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收治点,配齐医疗设备,抽调精干医护人员组建医护队,于1月26日晚正式启用,现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留观病人均已搬到传染病院进行隔离治疗。确定县中医院为后备医院,设置医学观察人员集中安置点。建立全县疫情防控后备医疗队伍,在需要时全部投入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护工作。县疾控中心抽调技术人员组建疫情应急队,对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筑牢防护墙。各乡镇卫生院组建疫情防控医疗队30余支,配合乡政府对辖区内武汉返鲁人员进行认真排查,登记基本信息,同时宣传防控知识和进行健康教育,发放居家隔离告知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由120车专用急救车送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与公安、交通和地方乡镇政府等部门联合,在重要交通节点设置联防联控卡点18个。

  强化宣传,普及防控知识。通过发放宣传页、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发布《告全县人民书》,将启动的县传染病医院和发热门诊信息向群众公告,引导群众规范就医。对全县在网移动用户推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手机短信。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电视台播报《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和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印制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彩页和宣传折页30万份,发放到全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提高群众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疫情。

  强化培训,提高救护能力。对全体医务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救治知识培训,提高业务能力。自1月21日以来,共组织参加国家、省、市、县级业务知识培训10余场次,乡级业务知识培训30余场次,累计培训医护人员1800余人次。每名医务人员均通过华医网进行防控政治动态、诊疗方案、个人防护、基层疫情防控措施、公众健康教育知识培训,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加强督导,落实防控措施。启动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应急预案,成立监督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卫生监督应急领导小组,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推进会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浴池、游泳场馆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落实全县范围内关闭游泳馆、洗浴中心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91人次,执法车辆62台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57户次,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51次。监督检查商场、影剧院、网吧、KTV、浴池、游泳场馆等公共场所166户次。(马路 郭寒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