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郏县中医院发挥中医优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

2020-02-01 15:58:16  来源:大河网  责编:李玥

【河南在线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平顶山市郏县中医院发挥中医优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

  大河网讯:“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医院、为国家做一点自己的贡献,如果能早日把疫情打败,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情愿,义不容辞!”1月31日,郏县中医院发热门诊值班人员梁俊晓感慨地对记者说。

【河南在线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平顶山市郏县中医院发挥中医优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

  连日来,郏县中医院根据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视频会精神,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勇挑使命,成立院内中医药专家防治专家组,在全面加强全面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多举措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全力应对疫情蔓延。

  召开专题会议。1月27日,郏县中医院接到郏县卫健委《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医专家技术指导组》文件后,立即成立院内中医专家救治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会议要求,按照省市两级要求,发挥中医药优势,制定中医院防治诊疗方案,下一步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中医药优势,严格遵循科学规范流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防控应急措施。

【河南在线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平顶山市郏县中医院发挥中医优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

  迅速及时应对。自1月28日起,该院每天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门诊住院大厅等公共区域实行艾烟驱疫,同时,在该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利恒安排下,由煎药科熬制防疫中药茶饮,分别在医院大门口、门诊大厅设置免费供应点,供院内职工、来往群众和患者饮用,并由该院领导亲自带队将煮好的防治疫情的中药茶饮送往全县11个主要交通路口设置的临时检查卡点,供过往百姓和工作人员饮用。1月31日一大早,组织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及志愿者,将准备好的艾条、熏艾箱等送往全县县直各单位,帮助应用艾条进行消杀,提前做好节后上班准备,同时,为在岗值班人员进行健康宣讲,教会他们如何应用穴位艾灸、中医药非药物疗法提高身体免疫力。

  加大宣传力度。为使群众提升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郏县中医院严格遵循科学规范流程,及时制作就诊指引标识和防治知识等,通过院内大屏幕、流动字幕循环播放:如何戴口罩、洗手、测体温、应对疫情等等健康科普短片,积极主动向来院就诊的患者和家属宣传中医防护知识,引导大家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重危害,做好自身防护,团结一致战胜疫情。

  郏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利恒表示,中医药学在几千年来与疫病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发挥了优异的作用。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该院按照国家、省、市、县卫健委部署,落实中西医协同机制,建立规范的中医诊疗流程,确保来院就诊患者尽早、及时、全病程使用中医中药;同时,选派中医专家,对全县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培训指导,通过中药饮片、中药茶、传统疗法等多种方式,发挥中医、中药在疾病防控中独特的优势,打好这次疫情防控战,尽最大力量保障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

  据介绍,在1月27日召开的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视频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相关机构要全面落实中西医协同诊疗机制,没有中医医师参与治疗的定点医院要立即安排中医参与治疗,确保每个定点医院至少有一名中医医师参与诊疗,提供中医治疗意见,确保所有确诊病例尽早、及时、全病程使用中医中药,确保中西医协同机制落实,有效发挥中医中药的治疗作用。充分发挥中医专家组作用,发挥专家优势,指导辖区中医诊疗工作;加强定点医院中医科室建设,落实中医、中药专业卫生人员配备,落实中药房、煎药室设置,规范及时有效提供中药调剂、中药煎煮服务。有条件的医院,要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综合各种诊疗手段,提高疗效等。(蔡长伟 姚彩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