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河南省分行六项措施助力小微企业战“疫情”

2020-02-04 09:37:50  来源:大河网  责编:石丽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指示精神,工行河南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蔓延之势,坚定政治站位,履行大行担当,主动作为,出台六项措施助力小微企业战“疫情”。

  一是加大普惠贷款投放力度。对辖内涉及防疫物资生产、流通、运输的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小微企业,全面排查,拉出清单,明确支行行长为第一责任人,主动联系对接,对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切实提高信贷业务办理效率,在实质风险可控前提下,及时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月3日,已为省内8家企业增加授信1975万元。

  二是建立线上产品绿色通道。对于防疫抗疫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把控实质风险前提下,对其经营快贷业务的新增融资及存量客户的额度提升,精简流程,由省行直接审批。对于办理“e抵快贷”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明确专人加快相关业务指令分发和处理,尽快完成抵押登记,确保客户申请后三天内完成贷款发放。针对近期医疗行业生产企业产能扩大需求,积极运用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购建贷款等产品,妥善解决小微客户中长期融资需求,配套制定合理还款计划,切实减轻小微客户还款压力。截至2月2日,该支持防疫小微企业贷款共发放10笔、金融1381万元。其中:新乡分行8笔、980.6万元;洛阳、周口分行各一笔,各200万元。比如:针对新乡长垣市口罩销量占据全国市场的50%的实际,新乡分行对辖内在工行开户的7家医疗卫材企业逐户对接排查,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当了解到某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按当地政府防控疫情要求,急需采购一批医疗产品但资金缺口较大时,坚持特事特办,启动绿色通道,直接报省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省行在电话核实企业贷款需求和用途真实性的基础上,决定将该企业经营快贷额度由186.9万元提升至300万元,利率按目前LPR同期基础利率执行,全部流程一天之内完成,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又如:当了解到洛阳栾川县某医药公司急需涉疫资金300万元时,洛阳分行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与总行沟通后安排专人后台调增企业授信额度至300万元,1月30日即完成全部流程。

  三是做好受困小微企业接续金融服务。对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予以支持。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确诊患者和疑似人员及其配偶,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疫情期间在工行到期的线上普惠融资贷款可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四是落实专项贷款规模和利率优惠政策。对于涉及防疫物资生产、流通、运输的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不受贷款规模限制,应投尽投。在贷款利率上,对上述企业给予一定优惠,原则上小微企业融资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当了解到鹤壁市某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周口太康县某医药零售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在抗疫药品及耗材采购上资金缺口较大时,启用通绿色通道,总行、省行、市行、支行四级联动,将两家企业授信分别由99.7万元、62.1万元均调增至200万元,全部采用信用方式,不加任何附加条件,利率按现行人行LPR同期基础利率执行,一天内完成全部流程,满足了企业需求,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称赞。

  五是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关于小微客户收费减免的相关要求,主动承担与贷款相关的押品评估、抵质押登记、执行公证服务所产生的费用,严禁以贷搭售,坚决杜绝任何不合规不合理收费,真正体现大行责任和担当。

  六是坚决落实“首问负责制”。省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成立四个督办小组,对18个二级分行实行分包,落实“首问负责制”,建立信息及时报告制度,妥善处理业务中遇到的各类诉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