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战疫 我们在行动:抗疫夫妻档的爱与坚守

2020-02-11 11:15:32  来源:中国搜索  责编:石丽敏

  核心提示:郭潇静和李飞鹏有一个9岁的儿子,半年前,郭潇静被调到李飞鹏所在的病区工作,虽然经常要值夜班,但在下班前,他们都会和对方见个面。可从今年1月24日开始,想见面就不再那么容易了。他们同时接到医院的疫情防控通知,便第一时间把儿子送到老家,之后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战疫 我们在行动:抗疫夫妻档的爱与坚守

李飞鹏在发热门诊值班。 (李飞鹏供图)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战疫 我们在行动:抗疫夫妻档的爱与坚守

郭潇静做好准备工作准备到发热预检门诊值班。(李飞鹏供图)

  中国搜索鹤壁2月10日讯:“我值班时发现1例疑似病例,你那边情况怎么样?”

  “我是咱们医院赴湖北救援护理队的队长,我们随时会出发,得抓紧时间培训!”

  这是2月3日早上市人民医院山城院区呼吸、消化内科病区主任李飞鹏和护士长郭潇静的一段简短对话。

  他们是夫妻,这次见面是他们3天来第一次见面。近段时间,他们不仅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值班,几天见不到面是常有的事。

  “我们都在做应该做的事”

  郭潇静和李飞鹏有一个9岁的儿子,半年前,郭潇静被调到李飞鹏所在的病区工作,虽然经常要值夜班,但在下班前,他们都会和对方见个面。可从今年1月24日开始,想见面就不再那么容易了。他们同时接到医院的疫情防控通知,便第一时间把儿子送到老家,之后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

  夫妻二人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到发热门诊值班,值完班后得马上回到本职岗位。有时候,他们也会同时到发热门诊值班,可他们负责不同的区域,在不同的房间,见不到面。

  “每天要接诊上百个患者,我也没时间考虑其他的。”李飞鹏说,虽然不能和妻子好好聊聊天儿,但妻子的辛苦他感同身受。“隔离服不但不透气,而且穿脱一次得半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减少进食和进水是最好的办法,我一般早上不吃饭,午饭和晚饭也吃得很少。值班结束时,口罩和护目镜留下的痕迹很长时间都下不去,医护人员面对患者时比平时的话要多几倍,最重要的是要安抚患者的情绪,以免引起患者恐慌,一天下来,嗓子痛得不行。护理工作比医生更辛苦,她(郭潇静)比我更累,可我没时间关心她,眼下最重要的是控制疫情。”

  “我们得尽最大努力减少防护服的穿脱次数,这方面的医疗用品比较紧张。”郭潇静说,同是医护人员,丈夫经历的事情她也在经历,连轴转、“白加黑”对他们来说已是常态,有时候几天见不上一面,好不容易碰面了,他们也顾不上说几句话就得投入紧张的工作中。“见面时最多聊两句当天的疫情状态,然后马上就忙起来了。我们都戴着口罩,但我能看到他的黑眼圈和疲惫,没办法,这个时候顾不上关心对方,脑子里全是工作,我们都要坚守自己的使命。”

  “她随时可能去湖北支援,我也报名参加了医院的医疗救援队,有时候想当面嘱咐她几句,可我们都太忙了,好不容易碰上面也来不及关心对方。但我们都在做应该做的事,碰面时能通过眼神给对方一个鼓励就够了。”李飞鹏说。

  夫妻俩同时报名到抗疫一线

  “郭潇静已经报名参加赴湖北救援护理队了,你再报名参加医疗救援队,万一有啥情况,孩子咋办?”

  “我们夫妻都是党员,我们都年轻,这个时候就该我们上!”

  这段对话令李飞鹏记忆深刻,这是他提出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医疗救援队时和医院领导的对话。那时,郭潇静已经被确定为医院赴湖北救援护理队的队长。

  面对李飞鹏的主动请缨,医院领导一开始考虑到他们有个年幼的孩子拒绝了。但李飞鹏一再坚持,最终还是成了市人民医院医疗救援二队队长,待首批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同事休整时顶上去。

  “我今年38岁,我是党员,得先上!科里有老同志和小同志,不能让他们冒险,遇到紧急情况肯定是我先上。再说,我的妻子都报名去支援湖北了,我更不能落后,我们要共同奋斗!”李飞鹏说,当时他和妻子一同报名参加赴湖北救援队,领导考虑到李飞鹏所在科室的患者比较多,没有选李飞鹏,但他随即报名参加院里的医疗救援队。

  “我是党员,年龄又不大,这个时候不上,心里一辈子都会不舒服的。”谈起主动报名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初衷,郭潇静的回答和丈夫一样坚定。她说,虽然每天下班后还要去参加培训,休息的时间紧,但党员这个身份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力量和动力。(供稿:鹤壁市委网信办 王玉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