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到达拐点

2020-02-12 11:43: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月1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七场新闻发布会。目前,河南疫情还没有到达拐点位置,应当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发布会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介绍了河南疫情防控基本形势。

  河南省自1月21日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以来,截至2月10日24时,共确诊病例1105例,疑似病例573例,治愈病例198例,死亡7例。

  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基本流行情况分成以下几个阶段:1月21日至1月23日是第一阶段,1月21日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1月22日、23日两天新增病例数都是4例;1月24日至1月28日是第二阶段,这五天每日新增病例平均在40例左右;1月29日到2月2日是第三阶段,每日新增病例数分别是72例、74例、70例、71例、73例;2月3日到2月6日是第四阶段,这四天每日新增病例数到达阶段性高值,分别是109例、89例、87例、63例。从2月7日至10日,每日新增病例数分别是67例、53例、40例、32例,呈逐步下降趋势。

  在治愈患者方面,1月28日是第1例,至2月2日期间,平均每天有10例治愈病例。从2月3日到2月6日,平均每天有20例治愈病例。从2月7日到2月10日,平均每天有30例治愈病例。在死亡病例方面,目前累计有7例。截至2月10日24时,疑似病例有573例。

  阚全程表示,疫情走势到底如何,要看下一个周期内的发病情况。目前,从2月6日开始,河南本地病例比例在上升,但病例总体数量在减少。整体来讲,河南省疫情发病情况与全国其他省份基本一致。目前,虽然河南每日新增确诊例数在下降,但还没有到达拐点位置,还要高度警惕。

  据介绍,针对疫情防控,河南省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是强化排查。河南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把传染源全部彻底找出来。从目前疫情发展态势来看,河南本地患者在增加,输入性病例在减少,所以重点要把密切接触者排查出来。

  二是加强隔离、医学观察。河南省要求各地市全部实行集中式的医学观察,切断传播途径,这要求各地市克服困难,进行14天的集中式医学观察。

  三是加大消毒力量,对公共场所,像车站、机场、会议室、食堂、电梯等地加强消杀,减少传染。

  四是加快检测。河南在人员和技术等方面加强市、县级疾控中心的力量;发挥省疾控中心专家作用,对市县级疾控中心进行指导和支持;抽调其他医疗系统人员力量,补充支持疾控中心工作;对于县区疾控中心力量薄弱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力量。

  五是加强复工复学的前期防控工作。河南开工开学前再做三件事:测体温、仔细询问调查、加强诚信教育,每个人一定要说实话,让传染源不进校门,不进厂房和企业等。

  六是加强弱势群体的防护。如幼儿园、敬老院、精神病院、妇幼保健院、护理院等场所,要加强防控,防止传染。

  七是抓好门诊管理,特别是发热门诊管理。规范流程和区域管理,加强医疗废物管理,减少患者、医务人员传染。

  八是强化治疗。在专家指导的基础上,河南又组织14家省级医疗机构分片包干各个地市,对一些重点地市,如信阳、南阳、驻马店、商丘、周口、郑州等加大力度,发挥河南省整个医疗资源的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协调。

  九是全力以赴支援武汉。无论是在专家配备上还是物资支持上,河南将全力继续做好对武汉的支持。

  十是加强督导指导。河南省指挥部成立了14个督导指导组深入地市进行督导指导,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和救治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文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