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五个及早”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2020-02-13 16:57:52  来源:中国搜索  责编:石丽敏

【河南在线列表】平顶山市卫东区“五个及早”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区委书记王迎波督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在线列表】平顶山市卫东区“五个及早”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区委副书记、区长安保亮督导辖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搜索平顶山2月13日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平顶山市卫东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十个最”的战时机制要求,果断决策,及早行动,迅速进入一级响应状态,有效阻断了传播源和传播渠道,把握住了工作主动权,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主要做法是:

  一、及早健全完善四级防控工作责任机制

  第一时间动员安排全区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提前结束假期全员返岗,实行县级干部分包街道、街道分包社区、区直部门人员下沉社区、社区分包庭院楼栋的四级防控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措施,形成了全区“一盘棋”的疫情防控格局。建立三项工作机制:一是挂图作战机制。对辖区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的基本情况、活动轨迹、监管责任人等建立台账,标注重点防控区域严格管控。二是每日碰头机制。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通过云视讯召开视频碰头会,通报情况,推进工作。三是督导检查机制。抽调区纪委监委、督查局等单位人员组建7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每天下发战报,限期整改到位。

【河南在线列表】平顶山市卫东区“五个及早”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定期召开疫情工作会

  二、及早与辖区平煤神马集团下属企业相结合联防联控

  卫东辖区有一矿、八矿、十矿、十二矿等平煤神马集团下属企业19家,企业职工52000余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卫东区坚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与发挥企业主体责任相结合,自全市排查疫区返平来平人员启动之初,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就带队逐个企业上门走访,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沟通协调机制,明确区应急管理局作为联络单位,协助各企业对职工往返疫区、疫区亲属来平等情况详细排查、及早采取措施,并将社区(村)地毯式排查台账、公安部门大数据、教育部门在外上学学生“三个底册”与平煤神马集团各企业进行信息共享,张贴公告畅通企业职工有奖举报渠道。截至2月10日,卫东区共排查出重点疫情地区来平返平人员2390人,其中卫东辖区平煤神马集团下属19家企业已实现人员排查全覆盖,重点疫情地区返平来平人员727人,全部居家进行医学观察。

【河南在线列表】平顶山市卫东区“五个及早”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严格的村封闭管理

  三、及早启动最严格的村、小区封闭管理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扩散,卫东区于2月1日起率先在全市实行村、小区24小时封闭管理,每个村、小区原则上只留一个出入口。对与周边地市交界处的村,设立区级交通管控卡点,入市进区道路严加管控。对城市内部的村、小区,规范标准设置疫情防控服务台,做到有党旗、有统一标识、有宣传、有围挡、有临时板房、有专人值守、有规范登记、有严格防控措施。对“三无”小区,组织基层党员、志愿者,加强管理,不留空白点。对出现确诊及疑似病例的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人员一律居家隔离不得外出。组建专业卫生消杀队伍,对确诊及疑似病例人员的小区(村)、外出活动场所等区域全面进行消杀。目前,卫东区34个社区、24个行政村共设置疫情管控服务台390个,配备值守人员3327人,动员基层党员、志愿者万余人,人员三班倒24 小时值守。

【河南在线列表】平顶山市卫东区“五个及早”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实行村小区生活必需品统一供应保障

  四、及早实行村、小区生活必需品统一供应保障

  为促进村、小区封闭管理措施有效落实,卫东区先行先试实行村、小区生活必需品统一供应。一是保障充足货源。实行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要求辖区5家农贸市场、10家大型超市正常经营、不得关停,区市场保供督导组每天实地查看物品价格和储量情况。二是畅通供应渠道。农贸市场就近分包周边街道物资供应,丹尼斯超市、东城大润发超市、德信泉超市等开通手机APP网上订购渠道,小区内部指定1-2个果蔬供应网点。三是壮大配送队伍。区级组织疫情防控物资配送车辆580辆,统一标识、统一调度。街道社区组建代购队伍,广泛发动物业公司、小区群众参与义务配送,共组织配送志愿者966人。将每个楼栋的配送责任都具体到人、建立台账、告知住户,以小区为单位建立生活物资代购分发微信群,居民每天提交需订购物资清单,定点错时分散领取。

【河南在线列表】平顶山市卫东区“五个及早”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成立消杀小分队对辖区进行消杀

  五、及早改造启用集中健康管理中心

  为避免出现居家隔离交叉感染、有效管控潜在传染源,卫东区将区委党校宾馆改造成全市首个集中健康管理中心,对亲密接触人员实行集中健康管理,总面积2500平方米,配备医疗服务、心理疏导、应急送诊、生活服务等保障措施,已于2月5日正式投用。以党建为引领,加强集中健康管理中心规范化管理,成立临时党支部,举行向党旗宣誓仪式,在抗疫一线锻造忠诚铁军。将集中健康管理中心与流行病学调查指挥部的工作有机结合,深度流调一代、二代亲密接触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在健康管理中心,防患于未然消除疫情扩散潜在风险。截至2月10日,卫东区集中健康管理中心已接收亲密接触者42人。(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宣传部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