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市“傻根”姚玉根抗疫路上万里行

2020-03-09 11:12:1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 “缓解武汉缺医少药,这样的英雄,我愿意来做” 安阳“傻根”抗疫路上万里行

  14次驰援武汉运送防疫物资,单枪匹马吃住在车上一个月,行驶上万公里……疫情期间,安阳一位人称“傻根”的货车司机在抖音上“火”了。视频中的“傻根”,蓬头垢面、胡子拉碴、黑眼圈严重,不少认识他的老乡、车友纳闷:“傻根这是咋啦?”也有网友留言点赞:“傻根是好汉!为抗疫不要命!”

  3月4日,记者联系上了“傻根”。一问才知道,他名叫姚玉根,“傻根”是他的微信名。

  今年41岁的姚玉根,是安阳市殷都区铜冶镇北马村人,是一位货车司机。春节前,他在四川跑运输,正准备回家过年时,得知武汉抗疫物资短缺,救援车辆告急。想到自己对长沙—武汉线路比较熟,就主动与长沙一家物流公司联系,加入到武汉抗疫物资应急运输车队。

  正月初六,姚玉根通过网络接到第一单,目的地是武汉,与他对接的,是长沙市一个大型连锁药店,货物是连花清瘟和其他一些感冒药以及一批制氧机。对方说,如果担心危险,可以不去。他果断回复,“一定去”。疫情期间,他从不议价,对方给多少是多少,而且只拉防疫物资。

  当天晚上,他携带药店出具的证明函,从长沙出发,一路在高速上疾驰,5个小时后到达武汉。

  凌晨2点的武汉,静得让他心里发怵。由于时间还早,他就在接收方仓库门口等,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才有人来卸货。卸完货,他又马不停蹄赶回长沙。

  就这样,长沙—武汉这段300多公里的路,他来来回回走了十几趟。为防止感染,他给自己定下“规矩”:一不在武汉长时间停留,最大程度减少户外暴露时间;二从武汉出来全车消毒;三是吃住在车上,卸货装货时尽量避人。

  最惊险的一次,是他与一辆运送新冠肺炎患者的车辆“擦肩而过”。

  2月11日下午,卸完一批物资后,他路遇一辆公交车,本想拦车询问出城路线,可对方不仅一直倒车,车上的副驾驶还朝他不停地摆手。走近一看,车上载满戴口罩的群众,他一拍大腿,原来这是一辆运送确诊患者的车。他瞬间吓出一身冷汗,赶紧返回车上。

  类似这样的“惊心动魄”,他还经历过不少次。

  2月14日,他接到一则紧急通知,武汉某保健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急需从长沙运送500张病床过去。360公里,他以100公里时速疾驰,4个小时就到达武汉。

  谁知,当天武汉狂风暴雨,到达之后无法卸车,凌晨又下起雨夹雪。那一晚,他照例在车内休息,为节省开销,他不开暖气,只能盖上所有被子衣物御寒。直到早上7点30分他才和医院工作人员一起冒雨卸车,忙了几个小时,全身湿透。他抓紧时间找到一个服务站,换下湿透的衣服,冲泡了一杯板蓝根,并原地活动半小时后才又出发。

  “我是来帮忙,不是来添乱的,我必须做好自身防护。”他说。

  运送救援物资,并非全是整装整卸。13米长的货车,容装70立方米,有时整车分卸,有时分装分送,一车货物需要跑多个地方。有一次,原计划从湘潭装一车一次性饭盒,结果企业没赶制出来,他只得又连夜绕道700公里,赶到另一家企业。从第二天上午10点多开始,他帮两个员工装车,又往车上加盖防雨布,一直忙到天黑。

  “傻根”的逆行,感动了不少人,可一路走来,他也被感动着。

  “感谢疫情最美逆行者货车司机姚玉根同志,不畏风险,远道负重而来……”2月18日,他收到一封来自武汉市黄陂区刘家砦村的感谢信。信中,村民们对他连夜送去一车生活必需品表示感谢。读完信,他泪流满面。

  因时间紧急,热水有限,他经常一天只能吃一盒泡面,几乎吃不到新鲜水果和蔬菜。有群众实在心疼他,硬塞给他一箱橙子。

  他还吃过几顿难忘的饭:一次是给湘雅医院医疗队运送物资,护士长请他吃了一个盒饭;一次是给群众送物资,对方用不多的蔬菜、腌肉请他吃米饭炒菜……

  他的手机导航,记录下每次行驶的终点站:华南海鲜市场、方舱医院……“我就是个普通人,说不害怕是假的。”他告诉记者,支援武汉,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个普通人用行动参与其中。

  他的抖音,记录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别说是下雨,就是下刀子,天亮这车药品也会安全到达武汉。”“缓解武汉缺医少药,这样的英雄,我愿意来做!”

  截至目前,他已运送了30多吨蔬菜、2000多箱药品、52万个一次性饭盒、5万多套防护服、几十万个口罩……记者采访时,他刚从荆门市运送药品回到武汉待命,第二天还要去长沙拉药品。他在电话中说,只要湖北和武汉疫情不散,当地老百姓还有需要,他就会一直奔跑在路上。 (河南日报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