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放心消费这5条消费警示要牢记

2020-03-16 13:54: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石丽敏

  随着消费环境和消费形式的不断改变,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应着重注意哪些问题?3月13日,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根据近期群众诉求情况和关注热点问题,并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发布了5条消费警示。

  提醒1:购买口罩等防控用品要有正规渠道

  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切莫为图方便便宜,通过微信朋友圈、不正规网站、私人链接等途径购买。在判断口罩真伪方面,可通过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规则通常为:X械注准+注册年份+264+编号),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选择医疗器械—医疗器械查询—国产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栏目进行查询。如果口罩存在材质粗糙单薄、一扯即破、异味明显等情况,一般为假冒伪劣产品。

  提醒2:拒绝购买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许多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为非法来源,未经卫生防疫和检疫,食用的话可能会引起高致病性的人畜共患疾病。广大消费者应远离野味,自觉抵制食用野味陋习,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如发现非法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违规情况,要拨打12315热线进行举报。

  提醒3:网络购物要看清规格、保质期等细节

  目前居民网上买菜的需求较多,一定选择本地比较成熟的生鲜购物平台,切勿直接通过个人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交易。要看清商品的规格、保质期、价格、支付方式、配送范围、退换货规则等信息。付款要在常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不要轻信卖家提供的支付链接或二维码,注意保存购物凭证,以备维权。

  提醒4:科学合理购买生活必需品

  目前全省各地肉菜禽蛋奶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正常,政府也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稳价保量,广大消费者外出采购时不必一次购买过多食物进行储备。在购买猪肉时,要注意查看“两证两章”(即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购买其他畜禽肉时,要注意查看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与动物检疫验讫印章。

  提醒5:谨慎理性办理预付卡

  随着美容美发、运动健身等服务行业逐渐复工开业,许多商家将普遍加大预付卡式消费的促销力度,在办理预付卡时切记以下四点:一要慎选商家。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看出具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二要理性充费。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充费,不要因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三要签订合同。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并看清内容。四要主动维权。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应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河南日报 孙静 贺利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