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瀼河乡扶贫干部刘志远: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2020-03-16 18:30: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16日,平顶山市鲁山县瀼河乡陈楼村脱贫户王海雷在雨搭加工户杨玉良家跑前跑后地忙。“这都是刘志远劝说的结果,俺家今年有三个人挣钱,也将逐步实现全面小康啦。”王海雷笑呵呵地说。

  王海雷口中的刘志远,现任瀼河乡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主任、纪委副书记、陈楼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2018年12月,时任瀼河乡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刘志远主动请缨,要求调换岗位下到扶贫一线工作,好让自己10年大学生村干部的丰富工作经验派上用场。

  自任职陈楼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以来,刘志远扑下身子日夜干,一门心思抓脱贫,把党的好政策和村庄实际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形成治理贫困的“加速度”,带动94户贫困群众共筑小康路、共享致富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42岁的贫困户王海雷身体很好,但有轻度的智障,不能外出务工。他家中5口人,妻子肢体4级残疾,母亲动过手术,两个儿子一个上小学五年级,一个上学前班。为了让王海雷家增加收入,刘志远说动雨搭加工户杨玉良安排王海雷前去帮工,实现在家门口挣钱,为王海雷母亲争取到邻里帮扶公益性岗位,动员王海雷的妻子赵传装到工厂务工。就这样,一个昔日贫困的家庭,在刘志远的安排下,收入状况明显好转。

  在刘志远的帮助下,贫困户杨玉良通过雨搭加工甩掉“贫困帽”,贫困户李中海、杨中杰分别通过养牛、养羊走上致富路。62岁分散供养特困户王华波想购买一台微耕机,解决耕地难题,刘志远争取3000元带贫资金,帮老人实现了愿望。如今,刘志远成了陈楼村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大家一有困难都会异口同声地说:“找刘志远去。”

  为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步伐,刘志远积极联系陈楼村在外务工经商多年的村民回来创业,先后引导张胜利、郑建浩等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为助力脱贫攻坚增加了新动能。刘志远本人长期坚持学习农科知识,他利用自己所学在村庄开办特色种养技术及创业指导培训夜校,激发贫困群众创业激情,先后培训村民200余人次。

  目前,陈楼村小型加工厂有9家,从事蛋鸡养殖的村民有11户,葡萄、黄桃、红梨等林果种植面积达680亩,还建成了一处占地10余亩的现代化蔬菜大棚。昔日的贫困村,正朝着乡村振兴的蓝图迈出铿锵的步伐。(文 王永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