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郏县白庙乡:打造千亩果园示范基地 推动乡村振兴

2020-03-23 15:36: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今年气候比较好,果树长势良好,前年合作社新引进了多个新品种桃树,今年要进入丰产期,收入很有可能突破百万。”近日,在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大郭庄村睿合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桃园里,看着桃花压满枝头,该合作社负责人吴新召充满信心地说。

【ok】【河南供稿】平顶山郏县白庙乡:打造千亩果园示范基地 推动乡村振兴

郏县白庙乡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桃园里盛开的桃花

  近年来,郏县白庙乡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规划建设眼明寺千亩果园示范基地、万亩红薯育苗基地、蔬菜种植加工基地,走出了一条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

  自2014年以来,郏县白庙乡多方谋划,充分依托眼明寺森林公园的优势,打造千亩果园示范基地。该基地规划总面积2000亩,目前整合睿合农业、荷雨果园、森茂果木、金果园、凤凰山庄等专业合作社,已初步建成6个优质果园示范区,分别是1区睿合农业占地500亩、2区荷雨果园占地210亩、3区森茂果木占地400亩、4区大郭庄果园占地150亩、5区金果园占地300亩、6区凤凰山庄占地440亩,主要种植石榴、蟠桃、葡萄、冬枣、香梨、李子等。

  其中,面积最大的睿合农业于2014年9月以每亩地450斤小麦的价格与大郭庄村民签订租地合同,园内种植有桃树2万余棵、石榴1万余棵、樱桃2000余棵、李子1000余棵,由于品种优良,加之先进的无公害种植技术,果园产的水果口味鲜美,常常供不应求。据吴新召介绍,2019年合作社利润达到80万元,极大提高了山地林区的经济效益。

  “这里离家也近,方便我照顾家里病人,一天有60多块钱的工资,一年四季基本都有活可以干。”正在睿合农业果园里除草的工人高孝停说。今年51岁的高孝停是大郭庄村低保户,由于妻子患病,常年卧床需要照顾,高孝停不能外出务工。

  由于睿合农业地处白庙乡和安良镇交界处,平时会带动两个乡镇20余人就业,到了桃子成熟期,最高用工量达到70余人,除了像高孝停这样的低保户,还带动两个乡镇6户贫困户基本脱贫。

  “接下来,白庙乡将不断完善提升千亩果园的基础设施,力争利用2至3年时间着力将基地打造成以林国种植、休闲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胜地,积极为增加附近行政村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贡献力量,实现农业产业提升、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的良好效果。”白庙乡党委书记王应钦说。(文/图 赵洁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